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武汉晚报:一哥,你好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25日10:55

  梁朝伟在一座山头喝茶,对走了不少弯路的张家辉举杯,欢迎。

  林丹在另一座山头迎住冲上来的刘翔说,回来了?

  有人凭天才,有人凭勤奋,有人凭霸气,有人凭历炼——没关系,还都是一哥。

  昨晚为刘翔大松一口气的观众,都是善良的人们。刘翔象中国人的儿子,人们看着他哭,看着他笑,看着他张狂,看着他憋屈,昨晚六亿人看着他,孤独地跑赢了他自己。

  由此,刘翔这个符号,还将继续。他将继续是广告的宠儿,跨界的明星,励志的典型,中国的代言。他开始有大哥的气度——大史,跟着我就行。他也恢复了骄傲——打败罗伯斯,才能叫康复。然而,他成熟了,他在镜头前高效地组织语言,谨慎地表达情绪——一哥归来,总有些沧桑。

  我们看刘翔,未必没有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刘翔出世,铺天盖地的汉字表达一种错觉:110栏之重已经盖过了真正的100米飞人大战。刘翔披着国旗跑在奥运赛场上时,我们以为中国田径一蹴而就了。刘翔退赛时,咒骂声不绝于耳,“刘跑跑”的外号流传至今。13秒09,于是“王者归来”。

  我们未必不是因为田径软肋而心虚,我们未必有足够的胸怀去陪伴一个天才的起伏,或是我们难有淡定之心面对生活高低。我们太容易为数字所引诱,为金色的、夺目的东西所迷惑。

  昨天赛场上有另一个场面,应当与刘翔同题而记的,是中国摔跤运动员高峰,他只拿到了铜牌。在铜牌之战结束时,对手受伤倒地,他没有庆祝胜利,而是将对手抱出场,送到了教练身边,很帅的小伙子。应当有人对这个没名气的小伙子也打个招呼:峰哥,你好。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