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曲棍球 > 曲棍球动态

釜山到广州输家变赢家 金老师延续中韩女曲恩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1月25日07:44

  当孙思楠罚进最后一个点球后,中国女曲终于获得了广州亚运会冠军。夺冠后的中国队主帅金相烈面无表情地接受了他的学生、韩国队主教练姜建旭的祝贺。虽然对于金相烈来说,结果并不重要,但首次率领中国队击败韩国队后的兴奋却是无法掩饰的。金相烈和他的前任金昶伯一样,将中韩曲棍球的恩怨延续了下来。

  和以往一样,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总是打得相当激烈。上半场,中国队基本上被韩国队压制住,这让金相烈的表情变得十分严肃。下半场,中国队完全占据了场上的主动,但金相烈的表情依旧凝重。对于金相烈来说,这场和韩国队的比赛,对他有着特殊且重要的意义。

  2009年,金相烈接替金昶伯成为中国女曲的新任主教练。在他带队的这1年多,中国女曲不仅没有取得什么令人信服的成绩,甚至陷入了低谷。就在今年举行的女曲冠军杯赛上,排名垫底的中国女曲创造了8年来的最差战绩。所以,金相烈很清楚,如果不能拿到亚运会冠军,他很有可能就此黯然下课。

  “合同的事,你应该问中心。”金相烈笑着对记者说,显然,这次夺冠已经让他有十足的把握续约。“我相信,我们很快就可以谈续约的事了。”金相烈在接手中国女曲时,合同仅签到本届亚运会结束。手曲棒垒中心也曾在金相烈入主中国女曲时强调,亚运会是他的中考。而他的前任金昶伯也曾有过同样的境遇,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金昶伯正是靠夺冠坐稳了中国女曲的帅位。

  “我知道,结果在中国很重要,但我更注重的是过程。我看重的是,在我成为中国女曲主帅后,队伍是否取得了进步,是否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今天,我们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特别是队员在比赛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并把这种状态一直保持到最后,这是我对她们最满意的地方。”金相烈说。而类似的话,4年前因夺冠解除了帅位危机的金昶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说过。

  事实上,此番能在亚运会上夺冠,金相烈除了能得到一份合同,还完成了一次突破:他终于在中韩曲棍球的对抗中,扮演了一次赢家的角色。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女曲在金昶伯的带领下,击败了金相烈执教的韩国队。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金相烈已经正式成为中国男曲主教练,但他却在决赛中输给了韩国队。如今,作为中国女曲主教练的他,终于击败了韩国女曲。

  “这样的比较是不公平的。2002年的中国女曲,在实力上确实比韩国队强。2006年,韩国男曲的水平是世界第一。而当时中国男曲仅排名世界第21位,尽管打入了决赛,但两支球队根本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输了比赛是正常的。不过,比赛能够证明,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对于每个教练来说,如果手下全是世界级的高水平队员,获胜就相对容易些。”说起4年前执教中国男曲时的失利,金相烈显然有些不服气。

  不过,成为赢家,金相烈当然很高兴。在中国女曲通过点球大战夺冠后,金相烈除了接受自己学生的道贺外,在走过混合采访区时也显得扬眉吐气。

  “我们对这场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其实,我们在1个月前就在秘密训练罚点球,所以,今天我们能够在点球决胜中笑到最后。我要感谢我的队员,她们在比赛中一直没有放弃。在队长的带领下,她们发挥得非常出色,在点球大战之前,我就告诉她们,相信自己,不要有任何压力,你们一定能赢。”金相烈说。

  金相烈夺冠后的表现,多少会让人想起金昶伯。但这个表情看似严峻的韩国教头,又似乎不如金昶伯那么棱角分明。当年在釜山亚运会上,身为釜山人的金昶伯在率队击败韩国队后,曾说出“永远不回韩国执教”的话,他也因此遭到韩国媒体的“炮轰”。而同样率队击败韩国队的金相烈,既没有对媒体说什么狠话,对他的前任也是恭敬有加。

  “金昶伯是中国女曲的功勋人物,是一个传奇,是他把中国女曲变成了世界强队。”在金相烈看来,他还没有能与金昶伯做比较的资本。但是,作为中国女曲新老两位主帅,人们又不可能不对他俩进行比较。

  由于“地狱式”训练和严厉的执教方式,金昶伯素来有“魔鬼教练”之称。可是在狠毒的“木棒政策”背后,金昶伯也亲自在深夜为队员熬汤、制作营养品。集魔鬼般的严酷和慈父般的关爱于一身的金昶伯,赢得了中国女曲全体队员的尊重和爱戴。2008年奥运会后,当得知金昶伯不再是女曲主教练时,全体队员抱头痛哭。

  金相烈不是金昶伯,两个金老师有着很大的不同,但金相烈同样在用自己的方式赢得队员的尊重和爱戴。在夺得冠军后,所有队员站成一排,向金相烈鞠躬表示感谢,而那时的金相烈笑得最灿烂。在合影留念时,一名队员摘下自己的金牌,非要给金相烈挂上,金相烈开始不肯,但看到队员恳切的眼神,最终还是欣然接受。此时的金相烈,笑得最欣慰。

  解除了帅位危机,赢得了队员的信任,金相烈现在已经把目标对准了伦敦奥运会:“每一支球队都在为更高的目标而努力,2008年我们是奥运会亚军,2012年的目标当然是冠军。能否实现现在还不知道,但制定一个实现目标的方案,却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本报广州1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