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最年轻冠军夏诗颖:偶然入道 当上“龙舟老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5日02:30

  ■新快报记者 王剑平

  广州亚运会上曾上演这样一幕:一大帮拿着长枪短炮的记者追着一个小女孩拍照采访,而她离开领奖台撒腿就跑。最后在教练的帮助下,她才来到记者面前。

  她叫夏诗颖,本届亚运会上最小的金牌获得者。只有13岁的她,第一次参加亚运,脖子上就挂上了3枚金牌。

  前天,本报记者前往夏诗颖的家乡——广东肇庆高要市,对她及其家人进行了独家专访。

  暑假“托管”被教练看中

  浩荡的西江水从高要市郊奔腾而过,夏诗颖从小就与水结下不解之缘,尽管如此,走进运动队,则完全出于偶然。她的父亲夏福明告诉记者,2007年暑假,10岁的夏诗颖放假在家,因担心女儿呆在家里老是看电视,在高要市区当司机的夏福明就将她送到市体育馆学习游泳,“根本没有考虑那么多,主要是她从小就喜欢玩水,胆子大,就让她在避暑之余度过一个漫长的假期。”但当夏诗颖的暑假结束时,教她游泳的冼教练却告诉夏福明,这孩子体质好,有运动天赋,也很可爱,不如跟着他长期练游泳,看看是不是个体育苗子。夏福明同意了。从此,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有时间,夏诗颖就到体育馆学游泳,“从来没有叫过苦。”她的游泳技术也因此大有长进。

  2008年8月,肇庆市组建激流回漩队,教练欧日新到高要选队员,正在上小学五年级的夏诗颖被看中。从此,小小年纪的她告别家人,走进了肇庆市国家水上运动基地。

  夏诗颖练激流回漩项目颇有潜力,在今年举办的省运会上,她参加乙组1997—1998年龄段的比赛,夺得第三名。

  转划龙舟,成了队里“灵魂”

  2010年2月,夏诗颖接到通知,让她参加肇庆市新成立的女子龙舟队。尽管自己非常喜欢激流回漩,但小小年龄的她,还是选择服从教练的安排。

  吕长松是此次亚运会中国女子龙舟队的主教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肇庆龙舟队组队训练不久就将夏诗颖确定为龙舟队的鼓手,“她年龄虽小,却很机灵,上手快。更重要的是,她体质好,体重轻(只有45公斤),而龙舟队员的体重,对龙舟的前进速度大有影响。”

  据他介绍,龙舟鼓手看似是一个配角,其实至关重要,“一个成熟的龙舟队,鼓手就是一个灵魂人物,因为队员们划桨的快慢和统一性由鼓手来确定。”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角色,也不是任何一个人都能做得好,需要一定的悟性和灵活性。

  据夏诗颖的队友讲,龙舟队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她曾多次出现过与大家协调不一致的情况,但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没有一个人责备过她,始终对她充满信任。教练吕长松向夏诗颖传授窍门:开始就先盯着领浆手,“对方划得快,你就敲得快。”夏诗颖心领神会,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要领,与队员的配合越来越默契。

  亚运会上一鸣惊人

  通过刻苦训练,在经过了两轮竞争异常激烈的国家选拔赛,肇庆女子龙舟队脱颖而出,在今年8月16日被正式确定代表中国参加本届亚运会女子龙舟比赛。

  广州亚运会,龙舟被首度纳入比赛项目。作为一种文化象征,国人对她们充满期待。11月18日,夏诗颖和她的22名队友第一次登场亮相,参加女子龙舟1000米竞逐。面对实力强大、由部分女海军陆战队队员组成的印尼队,她们势不可挡,勇夺金牌。接下来的两天,她与队友们再接再厉,又先后夺得了女子500米和250米两枚沉甸甸的金牌。

  夏诗颖在颁奖仪式上的一个“异常举动”,让她顿时成为众人关注的“明星”之一:当参加完颁奖仪式后,众多记者要采访她,而夏诗颖却做出了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举动:撒腿就跑!于是,一个独特而有趣的场景出现了:小小的她在前面跑,一群记者在后面追。最后,记者们只好请她的教练出面,她才得以站在记者面前,但她的回答却始终惜字如金……第二天,夏诗颖登上了众多媒体的版面。

  亲友评说

  父亲:她不止一次哭鼻子

  夏福明告诉记者,夏诗颖小时候很容易流泪,“家里人经常和她开玩笑,说她长大了可以当电影演员。”夏诗颖被选拔到肇庆市当运动员后,平时很少回家,有时几个月不回家一次,即使是在春节,她也是大年三十才回家,过了初五就走了。只有到了暑假,她才会在家呆长一点时间。但每一次离开家庭回基地时,她都会流泪。夏福明感叹:“毕竟是孩子嘛,想和父母多在一起些日子。”每一次,夏福明都会试探着问女儿:“那就不回去了?”

  但每一次女儿都是把包一背,回到训练基地。

  队友:我们都叫她“夏姐”

  队友刘莲花也参加了本届亚运会女子龙舟赛,因平时与夏诗颖朝夕相处,两人情同姐妹。据刘莲花介绍,夏诗颖平时性格温顺,做事用心,队员们都很喜欢她,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训练中,大家对她都很照顾。

  刘莲花还向记者透露了女子龙舟队最大的一个秘闻:大家都叫夏诗颖“夏姐”!夏诗颖明明是队里年纪最小的,为何大家如此称呼她?“因为她是打鼓的,是指挥我们的‘老大’,于是,大家就这么称呼她。”据说,夏诗颖开始很不好意思,但“别人喊多了,她也就习惯了”。现在,队里几乎没有人叫她夏诗颖,“夏姐”反倒成了她的名字。

  记者手记

  面对摘金,夏诗颖一家很淡然

  对夏诗颖的采访,让我这名“老记者”感到有些“艰难”: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要么只蹦出几个字,要么不知如何作答。她毕竟还是个涉世未深的孩子。

  前天下午,她与队友、教练一起,每人都拿着自己获得的3枚金牌,去参加肇庆市为她们举办的盛大庆功晚会,记者为夏诗颖拍照时,她笑着躲在队员身后不让拍。她说,在这之前,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记者,原本的生活简单普通,想不到该对记者说什么。

  对自己未来的前途,她坦言自己还没想过,也不知道该如何规划。

  她的父亲,一个从小种田的农村汉子,尽管没有多少文化,却表现出难得的淡然。他说,平常心、低调是他和家人目前最应该做的,女儿参加的是一个集体项目,她只是一个鼓手,并没有表现出多少个人的才能,未来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她太小了,以后的路不知会怎么样。”因此,他和一直没有工作的妻子,并没有觉得获得3枚金牌的女儿有什么不同,在他们眼里,夏诗颖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因此,他们几乎拒绝了所有记者的采访,而答应与本报记者见面,也是通过一个关系人从中牵线。

  夏福明说,等女儿回到家中,他除了会请几个要好的朋友吃顿饭,不会搞什么庆祝活动。而他周围的很多人,也不知道他有一个获得3枚亚运金牌的女儿。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36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