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总结:中国男枪导演大溃败 奥运报警韩国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陶朗加
2010年11月24日16:12
射击男子双向飞碟团体颁奖 卡塔尔夺冠中国摘铜

    搜狐体育讯 随着科威特运动员47岁的老枪拉希迪射落男子双向飞碟的金牌,本届亚运会产金仅次于田径的第二大项射击项目全部结束,在总共产生的44枚金牌中中国射击队拿下21金,入账45枚奖牌也意味着占了总数的近1/3,与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相比在奖牌数不变的情况下“含金量”则锐减,而在奥运设项上中国射击也已经感受到了危机。

  在广州亚运会上遭遇惨败,这几乎就是注定的结果,在几个月前慕尼黑射击世锦赛交出一张不太亮眼的成绩单后,射击队在亚运会前制定的(手步枪)目标是20金,这一数字已经比四年前多哈亚运会时少了,但中国枪手实际结果却仅收获了15枚金牌,可以说是大退步。连总教练王义夫都感觉“确实少了点”。

  一些优势项目,我们曾经创造的辉煌纪录接二连三的被终结,女子10米气手枪中国五连冠止步,男子10米气手枪亚运团体赛六连冠作古。手步枪队经历后奥运时代的换代不假,但除了易思玲外,其余多数年轻选手的表现都扔需打磨,换言之在一干领军人物缺席的情况,中国射击还要继续忍受阵痛。

  亚运会相比较奥运会、世锦赛规格显然不及后两项赛事,但却可以通过这样的“中考”看到一些问题。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在手步枪奥运10项上全部包揽,而本届比赛仅有5项夺冠,这一点比金牌数减少更令人揪心。另外,团体赛屡屡失手,最终仅与韩国代表团打成平手也证明了中国射击队在整体方面的疲软。

  随后开打的飞碟比赛,中国射击队收获6金,从而超越四年前的多哈顺利完成了任务。不过这样的成绩并不足喜,因为在5个奥运设项中中国仅由魏宁一人夺下一金,比多哈亚运会时又缩减了一项。换言之,中国代表团如今(共6项)对奥运项目的统治比四年前(12项)正好打了对折。

  以奥运冠军为代表的“领军人物”也延续了三个月前在世锦赛上的低迷,五个奥运冠军除朱启南在个人项目摘金外,其余四人均是空手而归,杨凌打出零环,庞伟战意不足,郭文珺低迷依旧,倒是老枪张山拿到第四名的成绩已算突出了。尖子选手走下坡,年轻选手顶不上,中国射击现在面临的就是这样的尴尬。

  另外如果性别区分,那么本届比赛中国男枪手的退步是导致中国金牌数锐减的主要原因,多哈亚运会上在男子项目上中国夺得15金,而本届赛事这一数字下降到了9枚,巧合的是所少的6枚正好是中国射击队在近两届亚运会上的金牌之差。

  与中国射击队的滑坡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韩国射击队的崛起。他们仅仅在手步枪项目上便获得了13枚金牌的成绩,零头正好是他们在多哈亚运会的表现,由此可见进步之大令人惊讶,其中在4个奥运项目上从中国射击队手中“抢”走金牌更是凶悍,并且在奖牌数上也有所提升。毫不夸张的说他们已经成为了在中国队之后,亚洲射击的一个新生力量。此外朝鲜射击队也有所提升,只不过她们的夺牌项目多数都是边缘化的非奥运设项。当然与中国射击队遭遇大滑坡的还有哈萨克斯坦队。

  在接连经历了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惨败”后,中国射击队的确到了需要总结和深思的时候。射击在比赛时虽属偶然性较大的项目,但训练和积累却绝对不是撞大运就可以应付了事的,只有扎扎实实的做好没一个环节,才有机会在赛场上争金夺银。2010广州亚运会,对于中国射击队而言已经成为过去,而2012伦敦奥运会就在不远处。(搜狐体育 陶朗加)

(责任编辑:厉胜男)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