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现代五项 > 现代五项动态

亚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发生悲剧 人伤马亡唏嘘一场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24日15:40

  昨日下午,亚运会现代五项比赛发生悲剧。现场工作人员描述,“按规则,本该是一次漂亮的跨越,没想到变成了悲惨的相撞,那一刻人和马一起撞到了障碍物上,结果人被甩了出去。”截至记者发稿时,遭遇坠马摔伤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加林娜,已经在医院苏醒,那匹赛马则因为伤势过重被实施安乐死。

  直击

  骑术一般遭惨剧

  现代五项比赛最让选手头疼的便是赛马比赛。在比赛中,加林娜曾多次碰到障碍物,而且已经落过一次马。

  事故发生前,加林娜驱马来到障碍物前,按照规则,她应该与赛马一起飞跃障碍物。不过,在骑马跨越障碍物时,马匹并没有充分起跳,人和马撞在障碍物上。加林娜当时被甩了出去,头颈处重重摔在地上,顿时人事不省。

  现场医护人员迅速赶来,用担架将加林娜抬起,然后紧急送往广东军区总医院。傍晚时分传来消息,加林娜逐渐苏醒。

  解析

  现场选马没把握

  尽管马术被称作贵族运动,但比赛的危险程度在亚运会所有项目中却是较高的一类。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中,韩国著名马术运动员金享七坠马身亡,第10届全运会,内蒙古马术选手张河也是在备战训练中发生坠马事故身亡。本届亚运会的马术比赛中,先后有中华台北和韩国选手坠马,不过情况都不严重。

  因现代五项的规则要求,在马术比赛中选手的坐骑是通过现场抽签决定的,并不是选手自己熟悉的马匹,这让选手心里都没底。

  在坠马事件发生40分钟后,比赛恢复进行。但此后,现场危险状况还是屡次发生:中国选手陈倩登场后出现两次落马,都是因为坐骑在障碍物前突然停止跳跃导致的。其中的第一次落马险象环生,陈倩掉在飞舞的马蹄边上,幸而没被踩到。好在最终比赛顺利结束,中国女队和韩国女队分列冠亚军,发生事故的哈萨克斯坦队夺得铜牌。

  揭秘

  一匹赛马值千金

  “普通的一匹马就相当于一辆豪华跑车,那些名贵马匹更是豪华游艇。”在场边,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透露。相比而言,现代五项比赛中的赛马档次要低一些,但每匹马换一辆奔驰却不成问题。

  本届亚运会马术比赛中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匹马参加。这108匹参赛马都是各国精选的赛马,据韩国马术队领队崔哲豪透露,韩国队先行抵达的9匹马,每一匹的价格平均在400万到600万元人民币,9匹马的价格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

  广州亚运会马术场馆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解释说,参赛马匹的价格只能估算,很难有确切数字。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估计此次参赛的马匹有些价格最高可到800万欧元,也就是说,接近人民币8000万!

  据常伟介绍,在场地障碍赛、三项赛、盛装舞步三个项目中,以场地障碍赛的马匹价格最高,这是因为国际上场地障碍赛的比赛最多、奖金最高,对马匹极限能力的要求也最高。实际上,此次参赛的马匹最贵“身价”虽预计8000万元人民币,但这还并非马匹的最高价格,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一匹德国场地障碍马的价格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 (河南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