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深圳特区报:亚运会 中考而已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11月24日09:33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强

  奥运会的影响力与重要性,决定了中国体坛4年一个轮回的大周期,那就是“全运会是初考,亚运会是中考,奥运会是大考”。一句话,“全运、亚运皆为奥运”。这也许非中国独有的奥运准备模式,但绝对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如果说有第二家,那可能是韩国而非日本。欧洲就不说了,因为没有“欧运会”。

  这也许就是日本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让人大跌眼镜的原因。日本体育界或许真的不把亚运会当回事,这从日本足球队早把自己列进世界一流队行列,就可管窥出。现在,先是在本届亚运会游泳赛上可看出人家只是来拉练的,而拿过世锦赛、奥运会百米接力铜牌的日本队,今晚在奥体中心赛道上,又居然在交接棒上犯下低级错误而止步于预赛。

  作为本届亚运会上拥有奥运金牌最多的选手,北岛康介在广州一无所获。有舆论说他将就此告别泳坛。但是且慢,在游泳历史上,很多顶尖选手都曾尝试在连续3届奥运会上赢得金牌,却都没有成功,这激励着北岛,要在伦敦成为历史第一人,他说“我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进行努力,我在奥运会上有很强烈的欲望。”

  一语道破天机。

  自1951年田径进入亚运会以来,日本曾称霸了35年之久,直到1986年,中国队打破了日本独霸的格局,首登金牌榜首位。到今年,日本男子田径有11项的成绩排名亚洲第一,包括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等。男子短跑是日本的传统强项,上届亚运会其男队所获的3枚田径金牌,就有一枚来自男子200米。女子方面,日本今年也有100米、200米、5000米、10000米、马拉松、20公里竞走等项目的成绩在亚洲处于领先位置。

  这说明,日本人的确没把亚运会真正当回事。

  所以,如果我们因为广州亚运会上中日两军团的表现,就断言“日本人对我们已不是威胁”的话,即便不是“乐观过头”,至少也是“言之尚早”。俗话说“杀猪杀尾巴各有各刀法”,我们把亚运会当作是“中考”,日本却未必。日本军团在广州的整体表现、得失,相信该国体坛自然会去总结。

  而我们,仍当“以我为主,走自己的路”,朝着伦敦奥运会迈进。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