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亚运会变成奥运冠军“中考” 练兵羊城决战伦敦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0日09:09

   昨晚,在广州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奥运冠军仲满以13:15负于韩国选手具本佶,无缘冠军。广州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977名运动员中有34名奥运冠军,在已经亮相的奥运冠军中,既有春风得意的骄子,也有像仲满一样的失意者。竞技赛场就是这样,即使你有万千头衔,不管你曾经创造了多少辉煌,不在状态、一次偶然就能让你仰天长叹、英雄气短。

  34名奥运冠军中,有27人是北京奥运冠军,另外7人是往届奥运冠军。如今,广州亚运会赛程即将过半,已经有包括陈一冰、杨凌、朱启南、吴静钰、刘春红、马琳等19位奥运冠军相继亮相。在这些已经亮相的奥运冠军中,中国体操队是比赛完成得最为出色的队伍,他们不仅摘下了全部14枚金牌中的13枚,而且每位奥运冠军都有金牌入账。在比赛中,陈一冰、邓琳琳、何可欣、江钰源、杨伊琳、滕海滨等奥运冠军起到了关键作用。尤其是男队,北京奥运6名冠军成员,此次仅陈一冰一人前来,但他不负众望,以队长的身份,带领大家延续了北京奥运的辉煌。女子体操,尽管亚洲对手实力普遍不强,但在队长程菲缺席、世锦赛发挥不佳的情况下,能包揽全部金牌,也属不易。

  奥运冠军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的出场往往能稳定军心。作为中国代表团旗手,北京奥运会赛艇冠军金紫薇不负众望,在女子双人双桨的比赛中,与队友合作拿下金牌。唐宾也在女子单人双桨中夺冠。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历练,吴静钰显得更为成熟,轻松捍卫了自己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别上的统治地位。而陆永、刘春红这两位大力士则在亚运会的男子举重85公斤级和女子举重69公斤级上小试牛刀,双双摘金。

  羽毛球、乒乓球是我们的强项,而最主要的对手也在亚洲,亚运会比赛竞争激烈程度不亚于奥运会和世锦赛。从已经结束的比赛来看,这两个项目上的奥运冠军都经受住了考验。林丹率领中国男羽成功卫冕团体冠军,马琳、王皓和队友一起力保男乒团体冠军,郭跃也带领几位新人没让莫斯科世锦赛的意外再次发生。此外,王皓联袂张继科、郭跃携手李晓霞分别摘取男女双打的金牌。凭借中国乒乓球的整体实力,包揽全部金牌的困难并不大,现在的悬念就是奥运冠军在队友中能否胜出。

  中国射击队在世界都有梦之队的美誉,不过,此次广州之行却不太如意,不仅受到韩国队的紧逼,奥运冠军们也状态低迷。赛前,总教练王义夫提出了“超越多哈27金”的口号。首日就射落5金的成绩,更是让人满怀期待。可是,韩国射手此后的异军突起却让中国枪手迷失了靶心。截至19日晚,尽管全队也拿下了16枚金牌,但目前仅余8枚金牌没有决出,且都是中国选手不占优势的飞碟项目,超越多哈已成空想。究其原因,奥运冠军表现不佳难辞其咎。除朱启南顺利拿下两金外,被寄予厚望的庞伟和郭文珺均是空手而回,令人大跌眼镜。而复出的亚特兰大奥运冠军杨凌,更是打出了一记脱靶。

  为了备战广州亚运,北京奥运女子举重75公斤级冠军曹磊特意放弃了此前举行的世锦赛。可惜,她还是不敌世锦赛冠军、哈萨克斯坦名将波多贝多娃,遗憾地只拿到了一枚银牌。值得注意的是,波多贝多娃的夺冠总成绩超出曹磊22公斤。由此看来,曹磊继续奥运之梦的可能性不大了。

  失意的还有中国柔道队,他们只靠最后一个比赛日拿到了两枚金牌。北京奥运冠军杨秀丽在女子78公斤级半决赛占据优势的局面下被韩国选手获得一本,无缘决赛,最终仅在季军争夺战中击败蒙古选手获得铜牌。

  另外15位奥运冠军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陆续亮相,从他们的现状来看,也并非每人都胜券在握。有梦之队之誉的中国跳水队应该不会让人们失望,陈若琳、吴敏霞、何冲、火亮、秦凯等奥运冠军们都具有独步亚洲的实力和自信。同样让人比较放心的还有笑声甜美的蹦床奥运冠军何雯娜。刘翔的登台亮相则让人感情复杂,既希望他能在广州亚运会上重新起跑,更希望他能远离赛场外的是是非非。周苏红是女排黄金一代中留下的唯一成员,但以中国女排的现状,亚运夺冠已非她能力所及,我们只能默默地祝福中国女排重整旗鼓,早日重返世界一流。

  亚运会虽然被称作中国体育的中考,但我们也不能以亚运会的成绩妄自揣度两年后伦敦奥运会的表现。既然是中考,就意味着还有机会,既不能因为亚运会成绩好而沾沾自喜,更不必因亚运会失意而诚惶诚恐,两年后的奥运会才是最大的舞台。

  (特派记者 董晨 林华维 徐宁)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