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多样的亚洲 多样的运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24日08:53

  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是竞技体育的永恒魅力所在,在广州亚运赛场上,这种魅力真是无处不在,虽然比起奥运会来,选手们在挑战极限方面目前还有所逊色,但论超越自我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刚刚拉开帷幕的皮划艇赛场上,有两位选手一出场就吸引了现场所有观众的视线。因为他们来自内陆的蒙古国,却立志要跳下世代熟稔的马背,来水面上驰骋。尽管出师不利,折戟预赛,可这两位草原健儿并不气馁,而是对着记者信誓旦旦:“下届亚运会我们还会再来,因为我们已向着理想迈出了第一步。”不丹的跆拳道男子54公斤以下级选手他什第一场就败下阵来,失利让已30岁的他看到了与对手的差距,但同时也让他产生了新的奋斗目标:“我是一名小学体育教师,这次回去后,我不会再参加比赛了,我的本职工作是教好学生,我希望他们中有人能为祖国赢得一面亚运会奖牌。”在亚运会赛场上,像这样名不见经传的选手比比皆是。也正是因为亚运会,他们的超越之举让人们一次次地被感动、被激励,让亚运会的影响一次次地被放大、被张扬。

  广州亚运会所设的14项非奥比赛,在这方面更是功不可没,虽然,这些项目未登奥运会的殿堂,可个个历史悠久,堪称体育瑰宝。借助亚运会让人们有机会从更多样的角度、更深刻的层面上,领会到体育的真谛,感受到超越自我的召唤。从这个意义上,也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类体育运动的发展,需要奥运会,同样也离不开洲际运动会。

  其实,作为人类社会盛大体育节日的奥运会,当年也不过是欧洲运动会而已,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它先行了一步,才形成今日一家独尊的格局。而近几十年来,亚运会的急速发展壮大,不但是亚洲体育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新一轮历史潮流的大势所趋。广州亚运会上的万众一心齐超越让人感受犹深,道理也在于此。因为它证明了,人类社会的繁荣发展,有赖于尊重和维护世界的多样性,有赖于世界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和睦相处;有赖于不同文明和发展模式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和谐共存。人类在以完善自身体能为宗旨的竞技体育方面,也有赖于彰显各自的文化传承,相互补充,实现和谐发展。缪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人民日报

23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