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韩国射箭队空运泡菜到赛场 民间基础致成绩出色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11月24日07:48

  探访赛地,本报记者揭开世界首强韩国队独家秘籍

  在亚运赛场,可不只中国军团才拥有“梦之队”,韩国代表团也有一支“梦之队”——韩国射箭队。而在他们横扫世界各国对手的辉煌背后,肯定有他们的“独家秘籍”。

  吃饭必有泡菜训练尽出怪招

  韩国射箭队确实霸道

  昨天下午,在亚运会女子个人决赛中,韩国选手尹玉姬以6:0的绝对优势击败中国选手程明获得冠军。至此,射箭场上已经决出的3块金牌全部被韩国队收入囊中,而今天的男子个人金牌也很难旁落,韩国射箭的世界霸主地位真的相当牢固。

  秘籍之一韩国泡菜空运来午休就在比赛场

  昨天中午的广州奥体中心射箭场气温非常高,在阳光的暴晒之下,不少观众在比赛还没结束时就匆匆离去。由于此时已经是午餐时间,而运动员们在结束了上午的比赛之后,中午有大约3个小时吃午餐和休息。大多数运动员都选择了“躲”进荫凉的休息室进餐,然后找个安静的地方打个盹,准备下午的比赛。但韩国队员们却一直留在原地,所有完成了比赛的队员都坐在赛场里的等候区内一张大桌子周围,神态轻松地总结上午的比赛。他们不吃午饭吗?

  过了大约20分钟,有一名韩国队的工作人员抱来了两个巨大的纸箱子,这时候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韩国队是自己准备了午餐。大家七手八脚地从这些箱子里面将午餐拿了出来,不出意外,韩国泡菜在选手们的午饭里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为了亚运会,这次她们特地从韩国空运来了泡菜,为的就是能让运动员们更加舒服地参加比赛,食物可是相当重要的!”一名在场的韩国记者为我们介绍,“必须要有泡菜,这是最重要的。”

  而除了食物,韩国射箭队对赛场的熟悉程度甚至已经超越了中国队,在午间休息期间,所有队伍都离开了赛场,唯独只有韩国队没有离开赛场一步,吃完饭就在赛场边上开始继续讨论下午的比赛,而此时距离下午比赛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之久。据悉,有这样的习惯,韩国射箭队为的就是保持运动员的状态。

  秘籍之二教练甘当人肉靶蹦极抓蛇练胆子

  一位迷人女郎被五花大绑在靶子上,蒙着眼睛的刀客扔出一把把飞刀,飞刀自然不会击中女郎——这些在电影和魔术表演中才有的神奇场面,却出现在韩国射箭队的日常训练之中!于是不难理解,为什么韩国女队经常能在紧张到窒息的加赛中能打出3个10环。当然,关于韩国射箭队的训练,还有更令人咋舌的内容。

  韩国队射箭教练赵殷辛是韩国有名的魔鬼教头,能带领这支“梦之队”的人,所用的手法肯定不一般。记者特地向赵殷辛请教了如何锻炼射手的心理素质,赵殷辛说:“我们确实有不少特殊的方法来锻炼队员的勇气和意志。”

  具体的来说,这些特殊方法包括:1、教练冒着中箭的危险,站在靶子旁边让队员射箭,以锤炼队员的意志,不要以为射箭比赛的箭没有杀伤力,在某次比赛中,射出的箭曾击碎了靶子背后的摄像头;2、蹦极,让运动员突破心理恐惧;3、长期野外生存/疏通下水道,适应各种极端环境;4、在棒球场或公园训练,提升抗干扰能力;5、把蛇放进运动员的衣服里,以提升胆量。

  听到韩国队这些让人想都不敢去想的训练方法,大家恐怕也能理解,为什么韩国队总能在射箭大赛中独占鳌头了。

  比学围棋见效快比学钢琴花钱少

  韩国小娃儿流行射箭

  射箭赛场的记者工作间寂静得有些可怕,老记们纷纷捧着厚厚的资料,在电脑前忙碌地码字,人数众多的韩国记者很早就将记者工作间“填”得满满的,此时,距离女子个人1/4决赛开始还有3个小时。作为韩国代表团本届亚运会最有把握的项目,射箭“梦之队”当然有让韩国记者们疯狂追捧的理由,而他们也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了射箭这个项目在韩国的状况。

  竞争太激烈国家队频繁换血

  “很多选手年纪都很小,因为韩国队内部的选拔和竞争太激烈了,甚至可以说,是残酷。”记者在工作间,采访了一位长期报道韩国射箭的韩国同行,他对韩国射箭队如数家珍。“韩国很多射箭明星都没有来,不是因为韩国不重视,派的二线队伍,而是因为这些明星没有被选拔上。”他介绍,亚运会集训前,韩国队进行了严格又残酷的选拔,2004年奥运会女子个人和团体、2008年女团冠军、韩国家喻户晓的明星朴成贤落选了。“在选拔赛面前,没有任何名气、辉煌可以讲,大家都是一样的,所以她没有来。”

  据这名同行介绍,一般韩国的小孩子其实都不会专门去学射箭,“一些体育课会开射箭课,但都教很基本的东西,如果是个人喜欢,那可以深入练习。”不过,在韩国被许多人当作爱好的,有一种叫做“国弓”的射箭,这位同行端正地写下了中文,“这种国弓是用木头和牛皮做成的,比较简单,而且弓也是成型的,没有太多的技术要求。”国弓在韩国算是比较流行,“而比赛用的那种叫‘洋弓’,难度很大,没有人作为爱好,全是专业训练,成为职业选手。”

  民间有基础学射箭相当省钱

  如果一个小孩子被选拔进入了韩国的任何一个梯队的射箭队伍,那他训练的所有设备都被国家包了。“如果小孩子学射箭,那家里基本上就不会花什么钱,比起学钢琴、乐器要省钱很多。”

  虽然韩国射箭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强队,但最受欢迎、普及度更高的项目却是围棋,“围棋比起射箭要受欢迎得多,非常多的人喜欢下棋,也有很多人学棋,而且棋手都很受欢迎,收入也要高些。”这位同行眼里棋手的待遇和知名度似乎要高于射箭,“不过学棋太花时间了,基本上要花上10年才能看得见成效,哈哈哈,我只学过一点点,太花时间了。”

  也许正因为此,韩国不少学生家长更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去学射箭,这也就是在中国所谓的“劳逸结合”。“围棋太静,而射箭也算是一种运动吧,如果能将两种项目结合在一起,那这个孩子在韩国绝对是家长们羡慕的对象。”能锻炼身体,还能比钢琴“经济实惠”,再加上韩国完备的射箭运动培养体系,韩国射箭的后备力量,当然也就源源不断。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由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陈甘露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