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伴随着LadyGaga歌声 观众为七人橄榄球尖叫助威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11月23日18:54

  在亚运金牌榜上,中国队始终一骑绝尘,各种金牌项目不论大小总能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不过,事情也在发生着变化。

  昨天的大学生城中心体育场,伴随着LadyGaga的歌声,激动的观众跟着节奏强劲的音乐节拍摇摆、晃动,整个体育场就像一个HIGH翻了的大舞场。休息间歇一过,观众们又开始尖叫着为场地正中央举行的七人橄榄球尖叫助威。

  之前谁能想到日本与印度女子橄榄球赛也能吸引这么多观众,尽管大多数国人可能对橄榄球还很陌生。但集体项目特有的配合、冲撞、奔跑等元素硬是将观众牢牢钉在座位上,现场他们还玩起了人浪!一波波的人浪在观众席涌动……

  而这样的场面以前只有中日女足对抗赛才能看到。说到女足,不能不提中日女足的半决赛,尽管不是金牌争夺战,但女足的门票依旧是黄牛手中的硬通货;越秀体育场内也座无虚席,观众为女足姑娘拼命呐喊;赛后,输球的李霄鹏在新闻发布会上受到迎接英雄般的掌声。

  从少有人知的橄榄球令观众疯狂,到无缘金牌的女足让全场沸腾,观众的看点正在发生变化,他们的眼球不是完全跟着金牌转,特别是没有一味地紧盯着中国队夺金的项目看。比赛是否激烈,过程是否有趣,项目认同度高不高成了观众们观赛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个促成观众转变的原因是群众的参与度。在昨天的天河棒垒球场,前来观看女子垒球日本对阵菲律宾的观众格外多,有一些大学生甚至翘课来观赛。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棒球、垒球运动的参与度很高,无论胖瘦,大家都能玩,如今随着这项运动在各大高校的普及,其越来越具有观众缘。日本垒球队一直都是亚洲强队,所以不会错过这场高水平比赛。

  从体育精神的本质来说,参与度的高低是决定一个项目最终能否有发展的根本原因。为什么足球、篮球等能够长盛不衰,这与学校里、马路边的小场足球赛、三人篮球赛渐渐增多有极大的关系。无需特别的准备和培训,只要上场你就是队员,这就是为什么这两项运动始终是国民心中最具分量的体育项目。而棒球、垒球最近10年内在青年人中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原因还是普通人的参与度,也许你很胖,但一个本垒打,你就是英雄;也许你力气不大,但只要有猎豹一样的跑垒速度,你也能收获观众的欢呼;也许你个子矮小,但只要投出漂亮的弧线球,或一个后场稳稳地接球,你就可以让对手直接OUT……这样的项目很难不引人关注,很难不积攒人气。

  前不久有媒体提出淡化金牌甚至下届亚运会让业余选手参加的论调,引发各种争议,不管谁对谁错,一个越来越清晰的事实是:群众的喜好并不因是否产生金牌而左右。既然观众都在转变,体育主管部门、从业人员,是否也应该变变,不要只顾着那些能拿金牌的项目,对有群众基础的,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也该多动动脑子,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让“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句妇孺皆知的口号,重新焕发青春。 (徐宁 董晨 林华维)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