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老鹰捉小鸡” 感受中国唯一未参赛项目卡巴迪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11月23日17:34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今天展开第一个比赛日的争夺,这也是中国军团唯一没有参赛的项目。记者今天来到南沙体育馆,亲身感受这项古老而新奇的运动。

  只是玩游戏

  赛场内,身穿红色运动服、身材相对健硕的伊朗女队,正和身穿黄色运动服、身材娇小的中华台北队展开争夺。这也是女子卡巴迪首次走进亚运会。

  只见两队选手你追我赶,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一名单独的进攻队员触摸一下防守队员后撒腿就跑,一会儿一群防守球员把进攻队员围住后扑倒在地,激烈有趣的场面让现场1000多名观众大呼小叫。和不少需要器械装备的竞技项目相比,类似于 “老鹰捉小鸡”的卡巴迪更像是一种游戏。

  据记者的观察,玩卡巴迪需要先天和后天两个优势,先天优势就是要身高腿长跑得快,后天优势就是要轻巧敏捷。作为卡巴迪传统强队,伊朗女队轻松以62比18赢下比赛,中华台北队员承认,“对手确实强,她们的防守很有特点。”

  观众不熟悉

  大多数观众来看卡巴迪是看热闹,看不出太多门道。很多人对卡巴迪闻所未闻,加上现场执法的裁判用英文判罚,因此不少记者和观众看得如坠云里雾中,时常互相打探, “到底是哪队得分了呀?”

  随着比赛进程的延续,观众对卡巴迪的陌生感慢慢减少,一些人已经能看懂一些门道。在一方队员做出精彩的防守并得分后,观众席上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对运动员的精彩表现予以嘉奖。

  据南沙体育馆的场馆服务副主任张志同介绍,卡巴迪最初起源于南亚,据说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人们最早以类似的动作来抵御外界的侵袭,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项规范的体育运动。

  中国缺基础

  1990年北京亚运会时卡巴迪首次出现,曾引起过一阵小小的热潮,之后就在中国销声匿迹了。当时中国作为东道主,也参加了卡巴迪比赛,但没有获得奖牌,那是中国队唯一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卡巴迪比赛。

  广州亚运会,中国再次成为东道主,却没有给卡巴迪“面子”。对此,中国代表团的解释是:我们不了解卡巴迪的比赛规则。

  “确实没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卡巴迪规则的中文翻译。不过,国家体育总局已经开始组织人手进行翻译了。”一位中国技术官员告诉记者。不过,他也说:“我们自己的一些特色运动都迫切需要推广,也没有太多的精力来为别的国家做这方面的事情了。”

  据悉,广州亚运会后,亚洲卡巴迪联合会将帮助中国培训30名卡巴迪教练和技术官员,通过这些受训体育教师在国内中学和大学中普及卡巴迪知识,宣传和推广这项运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来自南亚的卡巴迪与中国传统的 “老鹰捉小鸡”结合,一项饶有趣味的群众体育活动会在中国落地生根。

  (本报广州11月22日专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