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橄榄球 > 橄榄球动态

橄榄球场上的守望者 中国男女队均小组全胜晋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10年11月23日17:00

  有些体育运动项目,只要略微弄懂了规则,看一场比赛就会爱上它,七人制橄榄球就是这样一项运动。

  遗憾的是这个项目在中国依然默默无闻,备受冷落,只有少数运动员和教练员还在坚持训练,他们就像守望者一样,期待着橄榄球运动在国内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不过随着这个项目进入2016年奥运会,其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让人看到了希望。

  今天在亚运会的七人制橄榄球比赛中,中国男女队在广州大学城体育场均获得了两场小组赛胜利,并以小组全胜的战绩出线,男队还以12比5击败了建队十几年来未曾战胜过的韩国队。这一胜利被主教练姜旭明形容为,“有历史意义的一场胜利。”

  除了运动队获胜,更重要的一点是,橄榄球这个项目在国内首次有了更多的观看者。近两万名观众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许多观众告诉记者,虽然是初次观看橄榄球比赛,但觉得很有意思。中国观众的加油呐喊也让姜旭明很激动,“在国内的比赛中,还从来没有这么多观众为我们加油,谢谢他们。”

  在欧美,橄榄球运动是非常受欢迎的一项运动,他们还有专门的橄榄球联赛。

  据中国女队教练郑红军介绍,之所以在国内很难受欢迎,与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程度不够密切相关。自1997年组建国家队以来,国家队的队员基本以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为主,一旦大学毕业,也就告别了这项运动。因此,基础不牢靠,训练不系统,加上从事橄榄球运动的人数少(男女相加不超过100人),训练条件差,水平难有突破。

  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橄榄球队员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其中女队的水平目前不仅在亚洲独占鳌头,甚至能进入世界前八的行列。男队也在亚洲可以进入前三甲。

  男队队员兼教练张志武都已经36岁了,他是国内第一批橄榄球运动员,资格最老,曾在澳大利亚和英格兰的俱乐部打球,“亚运会后我就要退役了,这将是我的最后一届比赛。”

  “以后我们在选材方面会有更大的余地,以前很难的,没有人愿意从事这个项目,我们也没有资格从其他运动队挑人,各个省也没有队伍,仅靠国内两三所大学的体育特招生。”姜旭东说。“据说目前一些省市队开始组建橄榄球队,因为下届全运会要设置这个项目。”

  作为中国女子橄榄球队的核心和领队,24岁的刘艳目前已经从中国农大研究生毕业,但是学校将她留了下来,一边当老师一边为国家队效力,“希望能够参加一届奥运会,到时候只要球队需要,我肯定会义不容辞。”因为入奥,中国橄榄球运动可能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广州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