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第二人口大国金牌寥寥 详解为何印度体育发展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23日15:20

  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拥有灿烂的古文明、世界最大的电影工厂“宝莱坞”,还是“金砖四国”成员之一,被称为“世界办公室”……

  但是,当整个亚洲在这个11月被广州亚运会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大国”印度似乎有些尴尬。如今亚运会赛程过半,印度代表团却只取得6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之旅刚刚开始几个小时就已打破这一数字。

  自1982年起,印度的GDP基本呈上涨趋势,他们在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影响力都在增强,但体育却一直是他们的短板。印度一直将中国视为一大竞争对手,在军事、教育等方面与中国一争高下,但在体育领域,他们没有任何竞争力。

  数据背后

  相比起“金砖四国之一”这样的地位,印度在体育领域的建树实在有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印度体育的发展如此滞后?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印度问题专家唐璐。

  唐璐透露,印度人民和政府都不重视体育,印度体育界存在“潜规则”。就目前的情况而言,印度体育还没有“上轨道”。

  数据·亚运会

  4届仅夺金31枚 史上最差是第11

  过去4届亚运会,印度体育代表团“稳居”金牌榜上第8,金牌总数仅31枚。自1951年新德里亚运会以来,印度代表团仅在其中6届亚运会中金牌突破到十位数。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印度仅在卡巴迪项目上夺金,创造历史最差成绩。

  印度历届亚运会排名

  1951

  1954

  5

  1958

  6

  1962

  1966

  1978

  1982

  1986

  1974

  5

  1990

  2006

  2002

  8

  数据·GDP

  平均增长速度8% 对体育没有影响

  印度的GDP增长速度却远不像他们在亚运会金牌榜上的表现一样低迷,过去5年,印度GDP平均增长速度达到8%。

  印度在1982年到1990年的GDP增长率一直稳步上升,而在1982年、1986年、1990年三届亚运会中印度的金牌数甚至出现负增长。

  1994年至2002年,印度GDP增长率有明显的下降,直到2006年才有较大上涨。与上升势头明显的GDP增长率相比,印度在此期间的亚运会金牌增长率却一路走低。

  广州亚运会后半程印度夺金点

  卡巴迪

  印度队包揽了卡巴迪项目自1990年进入亚运会以来的全部5枚金牌。

  11月26日广州亚运会卡巴迪项目将产生两枚金牌,印度队极有可能包揽。

  女子径赛

  本届亚运会中,印度女队保持了在长距离项目中的优势,已经夺得女子1万米和3000米障碍赛两枚金牌。

  近3届亚运会,印度女队在800米比赛中夺得2金3银,并已连续两届夺得女子4×400米接力冠军。本届亚运会,这两个项目也将成为印度的争金点。

  国际象棋

  相传国际象棋起源于印度,上届亚运会,国际象棋第一次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印度队夺得两金。本届亚运会,印度队已在女子个人赛中取得一金,截至昨晚,印度队在女子团体赛中与中国队同积9分位列第二位,将对金牌发起冲击。

  印度全民爱板球 不关心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项目、473枚金牌。但在印度国内,人们似乎并不关心这一串数字,在印度国人看来,全世界只有一种运动——板球。

  唐璐告诉记者,在印度老百姓眼中,只有宝莱坞和板球是能够引起他们兴趣的东西。在印度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看到挥舞板球棒的小孩,印度人对板球的喜爱可以媲美中国人对乒乓球的喜爱。

  每逢印度举行重大的板球联赛,赛场内观众席上必将会座无虚席,各种赞助商也纷纷解囊。“板球是印度人都会看的比赛,在印度,体育就是板球,板球就是印度。”唐璐说。

  受此环境影响,印度父母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在体育领域有发展,往往会送他们去打板球,因为在板球场上的成功,就意味着荣誉和金钱。不过,印度的板球水平却不高,这只能算是他们的“自娱自乐”。

  体育管理政客化 国家队有“猫腻”

  印度体育界并没有“举国体制”,相比起发展体育,印度的领导人更喜欢把财政资金投入到科技和教育领域。唐璐告诉记者,在政府投入很小的情况下,绝大多数的印度运动员是自己通过练习才最终走向国际赛场的。

  唐璐举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金牌得主宾德拉的例子。

  “宾德拉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和天赋以外,要感谢他富有和执着的老爸。”唐璐说,宾德拉的射击天赋被父亲发现后,父亲斥资1000万卢比(约合200万人民币)为他修建了一座射击馆,并为他聘请了三位教练。

  除政府投资少外,管理方式也成了制约印度体育发展的因素。唐璐把印度体育的管理称为“体育管理政客化”。

  “管理印度各个运动协会的都是政客,而非懂体育的人。”唐璐说,据她了解,政客掌控印度的各个运动协会的目的,并非为了提高印度在这些运动项目上的竞技水平,而是这些政客看中了其中蕴含的生财之道。

  “想加入国家队,必须经这些政客同意,其中都有黑幕和潜规则,把持这些协会的人可以通过决定国家队人选等方式牟利。”唐璐说,那些没有名气的运动员对于这种潜规则只能接受。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之下,印度想要提高竞技水平,非常困难。“所以大多数印度家长更倾向于把金钱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之中,也不想让孩子走体育这条路。”唐璐说。

  政府掏钱行不通 得靠企业投资

  在唐璐看来,印度仍然有很多生活贫困的人,因此,想要印度政府掏钱培养尖子运动员几乎是行不通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就难以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印度国内庞大的家族企业和私人企业为印度培养出高水平运动员提供了机会和条件,“宾德拉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唐璐说。

  此外,印度运动员参加国际大赛不必背负沉重的指标负担和奖牌任务,这对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发挥也有帮助。

  宾德拉曾表示,他比赛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要为印度创造历史,而只是专心打枪。“运动只是他的一个爱好,他没有太多其它杂念,因此得以轻装上阵。”唐璐说。

  媒体声音

  参赛只为露个脸 金牌大项竞争力弱

  广州亚运会,印度派出了674人的史上最大阵容出席,印度国内也有近30名记者前往广州做报道。不过由于印度队成绩一般,印度国内媒体对亚运会的报道力度远不及对国内板球比赛的报道。

  而且,印度媒体普遍悲观地认为,无论是从赛事承办,还是金牌竞争力上,印度同中国之间的差距都不只是一星半点。

  素有印度《环球时报》之称的《印度时报》在广州亚运会开始前发表题为《亚运会正在壮大》的评论文章称,亚运会的规模越来越大,而印度军团的夺金实力却远没有跟上这个步伐。

  印度知名杂志《今日印度》21日发表了题为《新体育带来荣耀》的评论文章称,印度很多体育项目开展缓慢,多数人对游泳、小球等项目感到陌生,而这些项目是金牌大项,“印度一直缺乏在这些项目中的竞争力”。

  同时,《今日印度》在文章中呼吁印度政府加大对体育的投入力度,避免“本国运动员外出参赛只是为了露个面”这样的尴尬发生。

  体育人声音

  申办亚运会 10年内进亚洲三强

  昨日,记者在亚运会主新闻中心专访了印度代表团团长阿佩·辛格·乔塔拉。他表示,虽然政府对体育并不重视,但印度体育人并未放弃,他们希望在10年内跻身亚洲前3。

  “以前印度把注意力都放在发展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等方面,忽略了体育的重要性。”阿佩说,“近年来,印度已意识到体育在国民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10月,印度承办了英联邦运动会,印度选手共夺得101枚奖牌。阿佩团长表示,这项赛事就是印度向体育强国迈进的一个标志。

  此前有消息称印度将申办第18届亚运会,阿佩团长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这次广州亚运会之行带着两重任务,既要取得好的比赛成绩,也要向广州亚组委学习。”

  阿佩团长说,未来10年,印度将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将印度发展为亚洲前三的体育强国。“只要印度开始着力抓体育,就一定会将体育搞得和经济、军事一样强。”他说。

  印度GDP增长率同亚运金牌增长率对比

  18.1

  3.

  1982年 1986年 1990年 1994年 1998年 2002年 2006年

  -0.8

  5.5

  6.7

  6.2

  0.7

  3.8

  0.4

  9.4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法制晚报

1545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