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田径评论 > 亚运刘翔评论

9年轮回刘翔“福地”再起飞 驶职业生涯快车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11月23日11:48

  2001年11月19日,年仅18岁的刘翔在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以13秒36的成绩击败当时不可一世的“亚洲栏王”陈雁浩,勇夺九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这是初出茅庐的刘翔首夺大赛冠军。自此,他登堂入室,驶上职业生涯的快车道。

  昨天,已贵为奥运冠军的刘翔重回“福地”,参加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9年前默默无闻的刘翔如今已家喻户晓,从他入场后到他离场前的近半个小时时间里,体育场内的尖叫声就一直没停歇过。如果说9年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刘翔向我们证明了自古英雄出少年的话,那么这一次,已然功成名就的他希望通过成就亚运三连冠伟业,向世人证明自己廉颇未老。

  虽然已有半年未参加正式比赛,但刘翔还是那个刘翔,当播报员以抑扬顿挫的语气念到他的名字时,他用力扯了扯自己的衣服,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随即,他扮了一个招牌式的鬼脸,令大家忍俊不禁。但当真的踏上跑道时,他又变得异常沉稳。静若处子,动若脱兔,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响,刘翔像离弦的箭一样冲了出去,在全场近7万名观众合力营造的山呼海啸声中,他在跨过第一个栏架后便一马当先,并在此后不断扩大领先优势。跨过最后一个栏架后,已然一骑绝尘的刘翔开始“刹车”,当他冲过终点线后,大屏幕随即显示出13秒50的成绩。看到这个成绩,刘翔微微攥了攥拳头,随即调皮地伸出右手食指,似乎在向全场观众昭示自己仍是不可撼动的亚洲第一。

  不久后,大屏幕上的刘翔预赛成绩变为经过调校后的13秒48,尽管与其个人最好成绩相比还有0.6秒的差距,但这绝对称得上是理想的预赛成绩。多哈亚运会,如日中天的刘翔仅在预赛中跑出13秒74。赛后,意气风发的刘翔已将金牌视作囊中之物,豪言要在24日的决赛中跑进13秒20。赛后,刘翔对热情的广州观众表示感谢,但他对当日比赛并不愿多说,“还是等决赛以后再说吧”。

  从预赛成绩来看,没有人能在决赛中对刘翔构成实质性威胁,纵然排名预赛第二的沙特选手穆瓦拉德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也不过才13秒69,今年曾破天荒般战胜刘翔的史冬鹏则令人大跌眼镜,仅以13秒89排名预赛第四。

  特派记者

  刘长周 孙飞(本报广州电)

  皆为刘翔狂

  昨天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可容纳8万人的广东奥体中心体育场,却充满了节日般的热闹氛围。这一切只因一个人的到来——“飞人”刘翔。

  根据赛程,刘翔会在昨日18时20分出场,考虑到十一运会时,每逢刘翔的比赛媒体看台上都会一座难求,记者特别选择提前3小时出发。此前,记者曾多次在天河体育中心搭乘媒体班车前往广东奥体中心,每次车上的同行都不超过10人。但昨日,当记者登上班车时,却发现座位已所剩无几,一打听,才知道大家都是奔刘翔去的。而更晚上车的同行就没这么幸运了,由于已座无虚席,他们只好席地而坐。一位同行为此怨声载道,志愿者也很无辜:“按理说30多个座位完全够用了,没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人,以前最少的一次车上只有一名记者。 ”

  前几次,记者乘班车到奥体中心,一路畅通无阻,只需半个小时。但昨日,当班车行驶至接近奥体中心的一个隧道时,居然遭遇堵车,最后2000米路程,竟跑了近半个小时。看着车窗外车水马龙的繁华场景,大家不得不承认,尽管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还不如史冬鹏,但刘翔的号召力依旧不减。下了班车,一看表已是16时45分,记者心急火燎地奔向媒体看台,生怕抢不到工作台。庆幸的是,媒体看台上尚有余座,但半小时后,随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同行相继涌来,这里的“人口密度”之高已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此时,记者环顾看台四周,发现上座率已达7成左右,也就是说奥体中心已涌入5万余名观众。

  18时,刘翔与预赛对手们列队出场,全场近7万名观众顿时欢声雷动,尖叫声此起彼伏,不少人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望远镜,将焦点投射在刘翔身上。此时的刘翔,一举一动、一笑一颦都能引发现场的一阵哗然,这就是巨星的魅力。

  早在刘翔出场前,混合采访区内便已聚集了百余名记者,为了争夺最佳采访位置,平时温文尔雅的大家将绅士风度和淑女风范抛到九霄云外,展开了一场剑拔弩张的贴身肉搏战。尽管如此,最终有幸与刘翔聊上两句的,仍凤毛麟角。好在24日的110米栏决赛后,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将参加新闻发布会,届时大家还有机会向很可能已实现亚运 “三连冠”的刘翔发问。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