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卡巴迪 > 卡巴迪动态

卡巴迪:北京亚运首亮相 一细节异于老鹰抓小鸡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3日09:18

  “卡巴迪!卡巴迪!”昨日上午,广州亚运卡巴迪项目在南沙体育馆拉开序幕,上千观众现场感受了这项源自南亚的古老运动的独特魅力。说起卡巴迪,中国的观众大多并不熟悉。但因为卡巴迪对场地的要求不高,也不需要任何体育器材,卡巴迪在南亚地区非常流行。“在我们国家,篮球、足球虽然也很受欢迎,但大家最爱的还是板球和卡巴迪。”孟加拉奥委会CEO(第三方官员)瓦里乌拉赫曾表示。由于卡巴迪目前在中国还属于“扫盲”阶段,甚至连卡巴迪的完整中文版规则都没有,也很难找到一批达到亚运会参赛水准的运动员参加比赛,中国队没有参加本届亚运会的卡巴迪项目。

  昨日上午的揭幕战上,泰国女队以大比分击败了马来西亚女队。引人注目的是,在比赛开始前,泰国选手手捧泰王照片入场,并在比赛前集体膜拜泰王照片。另外,尼泊尔女队的弃权则让韩国女队“不战而胜”。孟加拉队以20比34负于印度队。

  虽然卡巴迪早在1990年便亮相北京亚运会,但该项目在中国的推广仍然很缓慢,大多数观众并不了解比赛规则,只能“看热闹”。在惨败给伊朗女队后,中华台北队队长康美文说,卡巴迪在当地还处于推广阶段,目前在初高中进行推广,我们来参赛的目的是为了吸取更多的经验并熟悉规则。同样,在现场观赛的一群南沙二中学生也都表示,完全不明白比赛的规则,但卡巴迪更像游戏,的确比较有趣,也很刺激。

  因为防守方为阻止进攻方回到己方半场得分,往往会通过抱住进攻者双腿进而绊倒的方式,南沙二中初一学生陈梓浩在观看了几轮比赛后乐呵呵地说,他发现卡巴迪和“老鹰抓小鸡”最大的区别是:前者抓腿,后者是抓手。

  另一名学生说,这个游戏很有趣,但会经常摔倒,有时候几个人往对手身上压,很容易受伤,有点危险,小孩子不适合玩。不过,南沙体育馆竞赛部部长苏洁告诉记者,尽管卡巴迪在国内还不普及,但也有不少高校在尝试这个项目,相信广州亚运会会对这个项目在中国的普及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卡巴迪是什么?

  ○反应1:没听说过!

  ○反应2:老鹰抓小鸡?

  事实上,卡巴迪是一种有着4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民间游戏。最初的时候只是用作个人的进攻和防守练习的民间游戏,后来逐渐传到南亚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缅甸等国,并且得到了发展。1982年被列为第9届亚运会表演项目。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卡巴迪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本届亚运会还首次增设了女子卡巴迪比赛。卡巴迪的发源地南亚目前也是这项运动的强者。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以来,印度队包揽了前5届亚运会的卡巴迪金牌,因而,“梦之队”印度队成为了本次卡巴迪比赛最大的夺冠热门。此外,孟加拉队和巴基斯坦队也被认为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卡巴迪在平坦的场地上进行,不需任何器械。场地上有长6.40至7.32米的中线,中线两端各坐一人或堆以衣服为标志。参加卡巴迪比赛的两个队伍在“卡巴迪-卡巴迪”的歌声中相互进攻和防守,通过捕捉对方的队员来得分,得分高的一方获胜。比赛时,各队站在己方半场,先由进攻一方的一名队员冲过中线进攻。得分的主要方式就是进攻队员尽可能入侵对方的场地,而不被捕捉。防守一方叫做“反对者”,而进攻一方叫做“袭击者”。

  南方日报记者陈邦明

  实习生王曦轮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1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