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女足 > 女足动态

主动揽责李霄鹏以退为进 留任女足帅位概率几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3日07:09

  昨天下午的天河体育场,中国女足在本届亚运会三四名决赛中以0:2不敌韩国队,首次在亚运会中无缘奖牌。不过,尽管这支中国女足创造了历史最差,但并不影响她们的新任主帅李霄鹏的发挥。虽然在本场比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不适合当女足教练,虽然在本场比赛结束后的发布会上公开承认,是自己低级的排兵布阵让中国女足丢失了奖牌,但从这些现象背后看过去,聪明的李霄鹏玩了一招以退为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果然,在昨天比赛后,李霄鹏迸出了一句话,我会和这支球队战斗下去。

  主动揽责 感叹盲目乐观酿苦果

  李霄鹏在昨天比赛结束后出人意料地主动暴露自己的短项,说出了自己输给韩国比赛中排兵布阵的失误,将输球的原因全部揽到自己身上,这是以往中国教练很少发生的。在外人看来,这样做,李霄鹏并不聪明。但了解李霄鹏的人肯定知道,这恰恰又是李霄鹏的聪明之处,与其藏着掖着被别人攻击,不如自己大度一点,承担责任,让人对他不知怎么办。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不需要记者对输球理由的提问,李霄鹏第一句话就把责任拦在了自己的身上:“我在赛前布置的时候,安排了非常理想化的阵容,这拖累了全队,我有点乐观,我犯了一个低级的错误,这造成很快的失球,这场比赛的责任在我。”

  中国队开场仅仅2分钟就丢球,李霄鹏认为:“这场比赛我考虑的还是去进攻,我把比较适合进攻的队员摆在了靠前的位置上,我只想到对手会反击,没有想到对手有效的控球了,我们逼抢的时候队员不适应,没有以团队去逼抢对手,这造成队员体力受到拖累,中场对持球人没有限制导致失球了,这是我一个理想化布置的失误。”

  亚运会中国队5战2胜2平1负,对于成绩李霄鹏说:“我的球队跟我一样,这几场比赛有非常好的表现,也交了学费,我也是个年轻的教练,队伍也年轻,就像爬山过程中,停顿或者稍微滑落一下,都是为了攀登到顶峰。我带队3个月了,我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从后场发动进攻到中场,还没有解决从中场到前场,这还需要一段时间,至少还要有半年时间来发展她们的能力。最后进攻完成需要天赋,现在的球员有天赋,还有很大空间,我也需要时间,也需要有人来帮我。”

  虽然李霄鹏将责任揽入怀中,但他此后的解释又让人觉得责任并不完全在他,甚至与他无关。两次以退为进,暴露短处,李霄鹏不但没有在媒体和领导面前失分,反而会赢来更多的附加分。

  赛前自称 不适合女足主帅位置

  在中国女足完成尊严之战前,有一条新闻曾引发了震动,大体意思是,由于对足球项目的不满,国家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长蔡振华要将国字号队伍的主教练全部换掉,几支队伍未来的主教练都将是外教。然而,在中日女足大战之后,因为中国女足意外地取得场面上的优势,所以外界“留下李霄鹏继续执教女足”的呼声一下子高涨了起来。

  不过,对于外界的追捧,聪明的李霄鹏显然没有选择最常规的顺杆上,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透露了自己的去意。“其实,就我的年龄、执教经验和家庭等因素来说,我并不适合女足主帅这个位置。”李霄鹏一语惊人,“我个人认为,在现在的阶段,什么措施都不为过,但必须有一个根本,那要看是不是按照足球的规律去做了。我想,如果真能请到欧洲的好教练,那对中国足球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欧洲足球的理念、带队思路、训练手段还是很先进的,但要请到适合中国的教练。我并不排斥外教。”

  尽管这样说,但李霄鹏不忘留下伏笔,也为自己的工作做个解释。他明确表示自己在亚运会中的工作在于练兵,女足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奥运会预选赛,毕竟亚洲只有两个伦敦奥运会参赛名额,“中国足球不要急功近利,还要看队伍的发展前景如何,如果没有希望,当机立断免掉主教练没错;如果有希望的话,那就慢慢来”。李霄鹏话里有话,让人顿感意味深长。

  赛后志坚 将继续带领女足前行

  李霄鹏上任后强调女足男性化发展,注重技术足球,要求将球控制在脚下,多打地面的传切配合,此外还推进国家队的年轻化进程,起用了大批年轻球员。虽然未能实现赛前制定的夺金目标,但女足在踢韩国和日本的时候完全不落下风,甚至还占据主动,赢得了外界的褒奖。足协当初对李霄鹏的考察以亚运会为基准,从这个意义来说,李霄鹏算是通过了足协的中考。亚运会后女足最大的任务是要备战明年9月的奥运预选赛,届时女足需要和日本、澳大利亚、朝鲜、韩国争夺伦敦奥运入场券,由于只有前两名才能获得参赛资格,因此李霄鹏身上的担子不轻。

  领导对自己的肯定,也让李霄鹏感到了希望,以退为进的战略成功后,李霄鹏也不失时机地表露一下对于女足工作的决心,他一改前天面对央视记者采访时不适合女足的口吻,在昨天新闻发布会最后表示:“我不会轻易离开这个队伍,我需要证明她们是有能力的。我如果觉得没有希望,没人赶我我也会走,我现在还能在球队身上看到希望。”这是李霄鹏的总结陈词,而说出这话的他,也将继续带领女足前行。

  本报特派记者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贾小宁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