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摔跤 > 摔跤动态

当比赛日没有国歌奏响 中国观众学会为对手鼓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19:27

  中新网广州11月22日电 中国观众今天把掌声送给了“夺走其金牌”的吉尔吉斯斯坦人达尼亚尔·科博诺夫。

  22日下午,当吉尔吉斯斯坦国歌奏响,现场的中国观众和其他国家的观众几乎全员起立,没有任何起哄和干扰。在媒体看台的中外记者也停下手中的工作,站起来以示敬意。一墙之隔的运动员休息区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不约而同地面向升旗的方向。

  当天是广州亚运会摔跤比赛第二日,承载着中国队夺金希望的北京奥运会亚军、“跤王”常永祥,在男子古典跤74公斤级1/4决赛中,以1比3憾负韩国新科亚锦赛冠军朴进盛,梦想破灭。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不识“金滋味”,仅斩获一枚铜牌。因此,“跤王”常永祥身上被赋予更多期望,他的出局令现场观众不禁惋惜。

  有中国媒体第一时间发布了这一消息,并用了“近两年时间,他鲜有在国际大赛亮相……对手似乎已不再熟悉”等字眼来保护“跤王”,没有一味地责怪和指责常永祥的失误。

  而当吉尔吉斯斯坦的科博诺夫战胜对手的那一刻,华工体育馆内的中外观众们拍打着手中的充气棒,并不断挥舞着中国国旗,为他的精彩表现喝彩。

  “主要是对运动员的一种尊重吧。”看台上的志愿者过萍认为,喝彩主要是源于运动员的表现,对他们表示敬意是理所当然的,“不应该牵扯其他的东西”。

  如摔跤赛场一样,正在举行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观众遵守秩序的观战助威正在形成习惯,没有出现给对手起哄、叫嚷,甚至骂娘现象。

  同样在这里,一周前的柔道比赛中,中国经历了连续三日没有奏响“义勇军进行曲”的尴尬。在该项目上,日本队则以7枚金牌居首。

  要知道,这在以前可是中国人的强项,是一个能让五星红旗升起、令国人自豪的项目。看着昔日优势项目,成色从金变成铜,一些观众感觉到了不习惯,上午还在喊加油、助威,下午则选择“蜗居”在家干脆不观看比赛。

  即便如此,大多数中国人还是要面对“君が代,君之代”的奏响以及“太阳旗”的升起。有外界对此担心,中国观众会不会“喝倒彩”?

  但事实是,日本国歌响起的时候,很多观众会用眼神以及其他形式巧妙的提醒身边的人停止交谈,并站立起来等仪式结束。

  据主办方估计,亚运会期间将有超过400万人次观众进入赛场观赛,而文明观赛无疑是一届亚运会成功的重要指标。为此,自2004年7月申亚成功之初,广州就实施了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为主线,以普及文明礼仪带动并推进普及文明观赛知识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进入赛事日程后,广州还通过手机短信、手机报等平台向市民发送文明观赛宣传短信,并通过组织场馆志愿者现场宣传劝导,普及观赛礼仪。

  “举办亚运,是一次文明的洗礼。”广州市文明办常务副主任张友泉说,我们希望亚运留给广州的最大收获,不仅仅是市容市貌的变化和先进的体育场馆,而是广州人的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又上一个新台阶。(完)

  记者 李志全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