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包揽亚运会花游三枚金牌 中国姑娘不会就此止步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11月22日18:12

  毫无悬念地包揽广州亚运会花样游泳全部三枚金牌,中国队已经从多哈亚运会那个“抢班夺权”的角色正式步入亚洲领先者的行列,但是姑娘们并未因此自满,她们的目光早已投向了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伦敦奥运会。

  多哈亚运会上,多年来一直屈居亚军的中国队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都战胜日本队,首次登上亚洲冠军的宝座。此后,从北京奥运会初登领奖台,到罗马世锦赛的1银4铜,再到常熟世界杯的1金3银,中国花游队一步步实现着历史性突破。

  广州亚运会前,中国队教练张晓欢曾表示,她们要借广州亚运会进一步确立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在最终的总成绩上与日本队拉开一个档次。如果只是赢了0.1分或者0.2分,那我认为不算赢。”

  果然,在这场只有中、日两队的对抗中,中国队大获全胜。双人项目中,世界冠军、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以领先日本对手6.500分的成绩卫冕;集体项目中,中国队领先日本队5.725分;组合项目中,中国队超出日本队3.125分。

  以如此大的优势战胜日本队,教练张晓欢仍然谦虚地把中国队称为“亚洲后起之秀”,她说:“日本队正处在新老交替期,可能暂时实力不如以前。但要知道,花游在日本已经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而中国的花游才开展28年,日本队今后仍将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

  的确,28年,放眼世界花游舞台,还很少有哪支队伍像中国队这样进步神速。在多哈亚运会之前,中国花游的水平一直徘徊在世界二流。张晓欢说:“这一瓶颈期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我们一直在努力,现在终于得到了裁判的认可。”

  张晓欢强调中国队的进步源自节目内涵和艺术表现力的提升,她说:“一套最优秀的花游表演节目,往往是有意境、有内涵的,而不仅仅是不同技术动作的累加。”为此,中国队特意请来国外专家进行动作编排和指导,日本花游“教母”井村雅代也为动作细节做最后把关。

  本次比赛,蒋氏姐妹奉献了优美灵动的《鹤之舞》,两人把在水中嬉戏的仙鹤演绎得出神入化,而且动作难度非常高,充分体现了两人四肢修长的优势。集体项目上中国队伴着《007》的音乐,将邦女郎的魅惑质感展现得淋漓尽致。组合项目中,中国队将《爱丽丝梦游仙境》这个唯美的童话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

  反观日本队,虽然仍在坚持每天10个小时的苦练,但她们在动作编排上缺少创新,缺乏与国外队伍沟通。日本队教练花牟礼雅美赛后也承认了与中国队的差距。

  站在广州亚运会的颁奖台上,中国队的姑娘们没有了多哈时的集体飙泪,她们的目光已经投向了奥运冠军俄罗斯队和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在9月的常熟世界杯中,由于这两支队伍的缺席,蒋氏姐妹在双人项目上为中国花游夺得了首个世界冠军。

  她们的主管教练郑嘉说:“世界杯由于西、俄缺席,我们没能和她们同场竞技。亚运会上姐妹俩已经证明她们是亚洲最佳,接下来我们将为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做准备,姐妹俩现在正逐渐进入巅峰状态,挑战世界冠军永远是我们的追求。”

  张晓欢说:“伦敦奥运会我们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在2008年后我们参加的国际大赛都是主场作战,而伦敦将会是客场。但我相信,中国队在伦敦一定会有惊人表现。”

  从教练们的话中,不难听出她们对超越自我的渴望。毕竟亚运会已不再是中国花游的极限,奥运金牌、世界冠军才是她们的目标。(新华社广东佛山11月21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