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箭 > 射箭动态

“箭坛快女”祝姗姗:在我这一代 终结韩国神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2日17:33

  中新社广州11月22日电  “相信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能够终结韩国对箭坛的统治!”在韩国“梦之队”以三个10环完美登顶广州亚运会射箭女团冠军后,一位中国“90后”的射箭少女亮出这样的豪言。

  敢于向箭坛霸主“叫板”的小姑娘叫祝姗姗,中国女子射箭队中目前世界排名最高、却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个。

  本届亚运会女团比赛,中国队的夺银之路全靠她在最后一棒力挽狂澜。半决赛终场前,中国队与实力不俗的中华台北队相差8环,祝姗姗的一箭9环开通了晋级决赛之路。决赛24箭内,韩国队打出220环,落后10环的情况下,祝姗姗稳稳地站到起射线上,搭箭、举臂、拉弓,10环!将比赛拖入附加赛。加赛第一轮,两队28环打平;加赛第二轮,率先发射的韩国队竟然射出3个10环,重压之下,中国小将张云录仅射中7环,夺冠已无望,但最后出场的祝姗姗再度以一个完美的10环为中国队收官。

  “她的稳定发挥一次又一次把比赛拖进悬念,否则这场较量早就结束了!”赛后中国队总教练田渝陵如此赞扬姗姗的发挥。

  13岁被教练选中接触射箭运动,领悟能力颇强的她克服了自己手臂不长、不直的不足,很快体现出过人的天赋。“刚练的时候,练得多也练得狠,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1000支箭。”姗姗回忆说,“可我当时对射箭特别感兴趣,就想搞懂、学会,一点也不觉得累!”也正因为她的勤勉好学,7年来姗姗基本上没有因为射箭受过伤,“射得最好的都是用巧劲,我整体节奏快,很少有伤。”

  参加全国比赛不足10次,祝姗姗便以“黑马”姿态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战胜自己偶像、奥运冠军张娟娟,收获了第一枚个人赛金牌。今年的世界杯赛,她又担纲主力在团体赛夺银。

  沉稳淡定,用来形容20岁的祝姗姗再贴切不过,在她身上,有着一种超越年龄的从容,小小年纪就显露出中国射箭未来领军人物的潜质。“祝姗姗的特点是技术稳定,出箭快,心理素质过硬。”在田渝陵看来,“她在比赛中心比较狠,手不软,需要她打10环她就能打10环。”

  “韩国队不是不可战胜的,这回我们把韩国队吓了一跳,她们第一次遇到这么难缠的对手。”射箭快,姗姗为人也快人快语,她坚定地说,“我们这一代队员年轻、有冲劲儿,通过努力肯定能超越她们。”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实现这个目标!”祝姗姗这最后一句掷地有声,如同她射出的满环之箭。

  中新社记者 王欢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