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篮球 > 亚运会男篮 > 男篮动态

邓华德绵里藏针用奇招 朱芳雨防守胜“老冤家”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22日16:54

  中国男篮昨晚以76比66完胜韩国队,取得四连胜,基本锁定小组头名。

  这是男篮小组赛中最有看头的一场比赛,被看做决赛的预演,20元的球票被炒到1500元,仍然一票难求。黎巴嫩缺席、约旦只派了二队、伊朗缺了哈达迪,这都预示着中韩两队将成为广州亚运会上最大的对手。前三场小组赛砍瓜切菜般的胜利,不过是“老冤家碰头”的铺垫。

  邓华德绵里藏针

  韩国队召回海外球员,聘请NBA名人堂教练兰尼·威尔肯斯当技术顾问;内有前NBA球员河升镇、去年韩国联赛MVP韩美混血球员李胜俊,外有梁熙钟、梁东根、李圭燮、金晟彻等一群投手,难怪主教练愈载学早早就高调说出夺冠的愿望。

  由“咆哮帅”邓华德率领的中国队却出人意料地低调。此前被问及韩国队的问题时,邓华德均以“还没研究”大打太极。不过,邓华德前天在训练后被记者问起“韩媒指中国队实力不如韩国队”,他的回答绵里藏针:“他们喜欢说话,我们喜欢打球。他们在小组赛可以随便说,如果他们能够打到决赛,我们会在那儿等着他们。”还不忘再加一句:“我在世锦赛上没有看到过他们,他们进过世锦赛吗?”

  用防守带动进攻

  缺少姚明、易建联,中国队等于少了两个能得到20分的火力点,王治郅体能又不足以支撑全场,以防守带动进攻就成为不二选择。

  首节,韩国队的快速攻防一度让中国队很不适应,尽管王治郅手感热得发烫,一节就得到9分,但还是落后对手3分。转折点在首发大前锋丁锦辉第二节很快就领到第二次个犯,邓华德出人意料地以周鹏替换他上场,去防对方的四号位。此时,朱芳雨也替补上场,他们的防守能力令全队的防守力度立马加强。韩国队无论是金周成还是李胜俊,都很难突破周鹏的防守。

  摁住对手这一最强点后,中国队利用反击迅速拉开比分,第二节中段一度领先双位数,到第三节最多时领先12分,奠定胜局。

  激战后一团和气

  邓华德赛后透露:“我们之前也使用过以周鹏去防守对方的四号位,这样我们全队的战术体系显得较有弹性。当然,这场比赛也有丁锦辉过早犯规以及李晓旭场上有些太紧张的缘故。”

  紧张激烈的大战后,主帅和队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却一团和气。邓华德说韩国队是支强队,这场比赛很精彩;愈载学说中国队很强大,“他们身材高大,外线神准,我们已经做到最好了”。

  被问到王治郅为什么上场时间这么长,邓华德答道:“他是我们的队长,先发,本应打得长些。”全场哄笑。有位记者“挑衅”韩国队主帅:“你赛前说中国队只有三号位比你们强,现在你觉得是这样吗?”在韩语翻译、英语翻译沟通了几次后,愈载学和李圭燮才明白了意思。他们大笑一番,又讨论了一会,愈载学笑着说:“我有必要澄清一下,我说的是你们有三名队员很优秀,不是三号位。当然,其他队员也很优秀。”又是一番哄笑。

  为什么让周鹏去防四号位?邓华德说着说着突然指着电视说:“约旦队不地道,偷了我们跳舞的创意……”原来电视上约旦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即将开始,约旦队队员也像中国队一样围着跳起舞来。又是满堂笑声。

  有“搅事”记者问孙悦:“你每进一球后总要把手放到嘴边做个姿势,有什么含义吗?”孙悦严肃地回答:“我只是跑久了,嘴里有分泌物,我擦掉它而已。”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羊城晚报

142粉丝

关注

羊城晚报

142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