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总教练展望世锦赛奥运会 孙杨张琳联手可争两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22日12:18

  本届亚运会的游泳比赛已经收官,这个被誉为中日交锋的赛场中,中国游泳队夺得了24枚金牌,完胜夺得9金的日本队。中国队的这个成绩超越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创造的23金的历史最好成绩,也让人对明年上海世锦赛以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产生了遐想。然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谨慎地表示日本仍是亚洲游泳第一强国;至于世锦赛和奥运会,幺正杰表示中国泳军浮现了四个冲金点,尤其希望男子项目能拿伦敦奥运金牌。

  女队完美,男队突破

  据幺正杰透露,中国泳军此次出征亚运会前的目标是力争20枚金牌,“为什么我们之前说20块金牌是力争呢,就是根据选拔赛的横向比较,发现我们的队员还是很难超越20金的。在这次亚运会前,我们收集了日本游泳从4月到6月、包括到9月的成绩,综合评定下来,设定了这个目标。”

  但最终中国队完胜日本队,除了我们本身发挥出色以外,日本队的失常也是一大原因,“能战胜日本队我们很高兴。但据我的个人观察,日本队发挥不是很正常。赛前我们得到的消息是他们准备很充分,但为什么没有发挥出来,还需要我们接下来再了解一下。”

  具体来说,中国女队在本届比赛中的表现堪称完美,包揽了19枚金牌中的17枚,仅丢了200米蛙泳和50米蝶泳两块金牌。来自上海的唐奕一人拿到了4枚金牌,焦刘洋、赵菁和朱倩蔚也都收获了3枚金牌,而获得2枚金牌的还有李哲思、王施佳和叶诗文,同时赵菁还打破了100仰泳和200仰泳两项亚洲纪录。尽管去年全运会之后,一部分名将退役,但是这次亚运会涌现了很多“90后”小将,其中年纪最小的叶诗文只有14岁。在拿到冠军的选手中10人都是“90后”,中国女泳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做得非常出色。

  男队也有很大的突破,总共拿了7枚金牌,分别来自100米蝶泳、50米蛙泳、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500米自由泳、4x100自由泳接力和4x200自由泳接力。中国男队不仅在个人项目上有所突破,而且打破了日本队在蛙泳、蝶泳上的垄断,尤其是4x200自由泳接力结束了日本队长达56年的统治。

  不过幺正杰表示不能因为亚运会的成绩而盲目乐观,“从亚洲泳坛的整体格局上看,日本还是要强一点,不会仅仅因为一次比赛而改变。我们经常到日本比赛,也看到日本运动员的平均水平还是蛮高的,他们仍是亚洲游泳最强的队。亚运会毕竟不是世锦赛和奥运会,我们和世界高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孙杨爆发、张琳低迷都属正常

  本次游泳赛场的另一大热点是中国男队领军人物张琳表现低迷,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只拿到两块铜牌,游出的成绩差得令人不敢相信。而年仅19岁的小将孙杨却异军突起,他在主项1500米自由泳上夺冠,并游出了9年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距世界纪录不到1秒,而且他在副项200和400米自由泳连夺两枚银牌,并让朴泰桓吓出一身冷汗。孙杨大有取代张琳成为中国泳坛“一哥”之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幺正杰特别提到了孙杨和张琳两人的表现。幺正杰认为孙杨的成绩属于正常的提高,“孙杨是去年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第三名,本届亚运会他表现了年轻运动员正常成绩的提高,也说明他在训练上没有问题。”

  至于张琳,幺正杰承认他肯定遇到了问题,“张琳确实出了问题,我同意他的教练陈映红的看法,张琳的训练出了一些问题。每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成长过程都会遇到困难,像2009年世锦赛上的朴泰桓,他当时表现很差,以致于当时有人说他要退出泳坛。但在本次亚运会我们都看到了,他表现很出色。所以说张琳目前的低迷状态也是正常的,他的教练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那么就肯定可以在日后得到改进。”

  上海世锦赛,四个冲金点

  去年的罗马世锦赛,中国泳军夺得4枚金牌。明年世锦赛将在上海举行,亚运会上出色的成绩自然也让人对明年主场作战的中国队产生遐想。幺正杰表示希望能超越罗马的成绩,夺得4枚以上的金牌,他分析说,“在罗马的时候,当时因为有快速泳衣,而且我们两项接力,都是赢了零点几秒,有很大的运气。希望上海能够比罗马好。现在看来,孙杨肯定是一个冲金点,他和张琳在自由泳可以冲击一到两金。女子我们的刘子歌和焦刘洋(100米、200米蝶泳),还有赵菁(100米、200米仰泳),再有女子接力(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等90后出战的4x100米混合泳接力),这样总共有四个冲金点。另外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是可以再突破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我们的成绩是世界第三,而且这个项目确实在世界上落后很多年了,希望能够在世界大赛上把落后的面貌改变一下。”

  幺正杰还进一步解释说:“目前在男子游泳的四个单项仰蛙蝶自中,我们只在自由泳和50米蛙泳对日本占有优势,其余三个泳姿以及混合泳,我们与对手还有不少差距。可喜的一点是,我们在男子集体项目对日本有一点优势,那就是我们男运动员的身材接近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行列,以4x200米自由泳为例,我们队员的身高与欧美对比也不算矮。”

  而对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幺正杰特别强调,“我们希望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的成绩,那么就是特别希望在男子项目拿到金牌。”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