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超级丹”擒“世界第一” 林丹达成“大满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1日22:29

  人民网广州11月21日电(记者 朱凯) 一个是中国一哥,一个是世界第一,一场巅峰对决21日晚让广州天河体育馆“爆炸”。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一哥”林丹以2:0击败“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夺得他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林丹以2:1再度获胜,赢得了他职业生涯第一枚亚运会单打金牌!

  中国羽毛球队上一次夺得亚运会男单金牌,还要追溯到12年前,1998年曼谷亚运会,董炯为中国队夺得了羽毛球男单冠军。此后的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羽毛球男子单打遭遇滑铁卢,仅夏煊泽一人闯入八强,无人进入半决赛。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风头正劲的林丹以头号种子身份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没想面对陶菲克,林丹竟全然不在状态,与金牌擦肩而过。

  时隔四年,“超级丹”卷土重来。不过老对手陶菲克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朴成焕,让“林陶大战”早早成不可复制的经典,只能在人们遥远的记忆中寻找。

  亚运决赛场的“新对手”李宗伟对于林丹来说同样不陌生。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综合能力与林丹相当,双方职业生涯在单项和团体赛中共交手21次,林丹14胜7负占据优势。而今年以来两人分别在汤姆斯杯半决赛和日本超级赛决赛交手,汤杯林丹在李宗伟的主场直落两局获胜,但日本赛却苦战三局落败。此番亚运会决赛,是两人本年度第三次碰面。

  天河体育馆今天超乎想象的“热”,主场观众的热情也显示了羽毛球运动在中国的超高人气。林丹在全场观众的助威声中表现出色,第一局以21:13轻松拿下,第二局虽然被李宗伟以15:21扳回一局,但第三局林丹很快找回状态,开局11:1领先,最终不负众望以21:10赢得最终的胜利,也为中国羽毛球队拿回了阔别12年的亚运男单冠军。而李宗伟仍然延续着贵为世界第一,但从未有过大赛头衔入账的尴尬。

  对于林丹而言,这枚亚运金牌意义非凡。在今晚之前,中国羽毛球一哥已经拥有了奥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苏迪曼杯甚至世界杯等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头衔,唯一缺少的就是一枚亚运会金牌。这也是他和大满贯第一人陶菲克之间唯一的差距。北京奥运会夺冠时,林丹曾说:“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亚运会。”如今,林丹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他也成为继陶菲克之后新的“大满贯”得主。

  “太开心了,我终于实现了目标,虽然今年以来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我再一次证明了自己。”林丹夺冠后激动地说。“对于我而言,现在终于可以以平常心去面对一切,我想接下来我会做回我自己,重新开始。”面对未来,林丹依然充满激情。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人民网

17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