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羽毛球 > 国羽动态

男羽亚运解签:林丹剑指大满贯 锻炼新人增经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书佳
2010年10月26日19:43

    搜狐体育讯 在林丹众多的金牌当中,独缺一枚亚运会金牌。2008年加冕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后,这枚亚运会金牌似乎算比不上奥运会金牌够分量。但在外界看来,这始终是林丹无法完成“大满贯”的一个遗憾。

  林丹低调更看重团体

  本届亚运会在中国广州举行,中国队将作为东道主参赛,林丹感觉有些不一样,他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在广州打出更好的成绩。现在和四年前不同,现在的林丹更加成熟,更能成熟面对失败和成功。”对于亚运会的目标,林丹并没有定下具体任务,他将先后参加团体赛和单项赛,两项中他更看重团体。“亚运会跟奥运会不一样,有团体赛,希望先全力打好团体,然后再想单项。我没有把亚运会单项看这么重,团体对队伍更加重要,因为团队实力代表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当然,我更加希望自己单项能更好。但是,现在不可能一下考虑两项。”

  具体谈到对手,林丹表示基本都集中在亚洲。“团体赛中,韩国、马来西亚、印尼都很强,整体实力最强都是在亚洲。这些队伍都是苏杯、汤杯的老对手,希望我们像5月(汤杯)时一样憋足一口气,把团体打好。至于单项,没想对手是谁,现在大家的实力都很接近,要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对手都要碰。今年世锦赛陈金拿冠军,一点都不意外,现在(的比赛)谁临场好谁就夺冠。”

  林丹已经获得苏杯、汤杯、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唯独缺少了这枚亚运会的金牌。林丹说:“我老是安慰自己,亚运金牌不算大满贯之一。”自称已经“不是四年前”、“已经更成熟”的林丹,以这样的方式来低调出征亚运会。

  老将让亚运为奥运做准备

  除了林丹外,本次亚运会参赛名单中,还有诸多老将,如陈金、鲍春来、蔡赟、傅海峰等。陈金原本不被安排参加单项,但他在世锦赛夺冠为自己赢得争夺亚运会男单冠军的资格。李永波说:“我们也考虑过亚运会让谌龙打单打,希望给他锻炼的机会,但是因为陈金巴黎世锦赛拿了冠军,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了陈金。”

  因为在世锦赛上意外负于谌龙,鲍春来一度被认为很可能将无缘亚运会。李永波否定了这种说法:“每一个运动员扮演的角色不一样,就像电影一样,要看选一个最佳主角还是最佳配角。鲍春来在团体赛中有很好的表现,在中国队中很重要。尽管小鲍输给了谌龙,但他的位置不会受到影响。”李永波认为,队伍中涌现出实力不俗的年轻人,对整个团队在竞争的氛围中保持高水平有很大好处。

  与林丹一样,双打组合蔡赟/傅海峰也不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却仍旧作为中国队的头号组合出战。一度经历拆对后,两名老将最终统一思想,决定并肩作战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了这个一致的目标,两人对于亚运会都有清楚的认识:“希望取得好成绩,争取能拿冠军,这几年全力为奥运会做准备。”

  新人在大赛中增长经验

  在本届亚运会名单中,包括谌龙、张楠这样的年轻选手。李永波曾经透露,原计划让谌龙出战男单,借大赛机会让运动员得到更大的锻炼。由此可见,谌龙在国家队教练组心中受到怎样的重视。在国家队男单小将当中,谌龙无疑是表现最突出的一名。今年8月巴黎世锦赛上,谌龙击败鲍春来,李永波给予很高的评价:“谌龙这次发挥了比较高的水平,在良性竞争下提高很多。谌龙如果一直能够这样,他在男子单打领域里就会取代他人。”

  与谌龙相同,张楠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后才进入一队的双打选手。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上,他与柴彪搭档,帮助中国队夺得冠军,从而也成为新的世界冠军。同时,他与柴彪的搭档被认为是风云组合的接班人。

  谌龙将出战团体赛单打赛,张楠将出战单项混双赛。作为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新人,他们并未肩负夺冠重任的选手,通过大赛累积经验才是真正目的。亲身经历大赛,并且从中感受大赛的氛围,这是在平时的公开赛、日场训练中完全无法比拟的,而这对他们未来承担更大的考验前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