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广州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韩国小将耍赖事出有因 “搅局”只为夺金免兵役

来源:体坛网
2010年11月21日19:34
组图:韩国90后组合陷“耍赖风波” 美女棋手养眼

  11月20日,亚运会围棋混双赛场上,发生了令人惊讶的韩国棋手填子事件。其实两位韩国小将之所以会出此下策除了有教练的误导,还与亚运金牌巨大的诱惑不无关系,而且这次围棋混双赛包干用时赛制的不完善也让他们有了可乘之机。

  韩国亚运金牌=巨大荣誉+免服兵役+不跳海

  亚运金牌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对于一般观众来说,只是一个数字的概念和一种群体荣誉感,但对有的运动员来说,这可能是他们一生所奋斗的目标,尤其是非奥的项目。围棋首次入围亚运会,首次登上洲际综合性运动会的舞台,每面金牌后面都会刻上一个永恒的名字,这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围棋世界大赛冠军所不能给予的,所以从棋手到教练,甚至到整个亚洲棋界对此都“垂涎三尺”。

  亚运金牌对韩国棋手来说还有更重要的一层意义,那就是免服兵役。韩国的成年男子都要服两年兵役,但顶尖棋手如果离开围棋比赛第一线两年,对他的职业生涯来说很可能是一次毁灭性的打击,不少韩国很有希望的年轻棋手,兵役回来就再也找不回当年的状态,渐渐沉迷甚至消失。

  早年,韩国棋手只要拿到富士通杯和应氏杯的冠亚军即可获得免服兵役的奖励,但近年有所改革,围棋棋手和其他运动项目运动员同步,必须获得亚运会金牌和奥运会奖牌才能免服兵役,由于围棋是非奥项目,对于韩国棋手们来说,这次亚运会可能是唯一的机会了。

  朴廷桓1993年生,今年17岁,是目前韩国最有希望的年轻一代棋手,今年还取得了三星杯第三,可以说是李昌镐李世石的接班人最佳候选。李瑟娥1991年生,今年19岁,也是韩国年轻女子棋手里很有希望的一位。他们都很年轻,前面十多年也一直生活在胜负的世界里,在这样大的压力面前,难免会做出一些不理智的选择。其实昨天的那场比赛并不是事关生死,只是刚刚预赛第2轮而已。混双的预赛要比6轮,取前四名进入决赛,那盘棋输了虽然会让晋级之路变得坎坷,但并不是没有机会。虽然赛前韩国的教练对比赛规则有些理解错误,也误导了两人,但作为职业棋手,自己下的是围棋,还是填子应该心里面比谁都清楚。

  韩国队主教练梁宰豪赛前曾夸下海口,说韩国围棋队如果不能夺得两枚金牌的话,他将跳海谢罪。试想,那时候教练都跳海了,那输棋的队员当然更得跟着跳下去了。

  巨大的荣誉,免服兵役,对跳海的恐惧,在这几方面的促使下,两位好胜的韩国小将,在棋盘上走出了令所有职业棋手汗颜、令所有围棋爱好者瞠目结舌的“填子”招法。其实对他们来说,被裁判当场制止是件好事,试想如果他们靠这样的手段获胜,之后填子的棋谱公开出来,这将会是两人一辈子的污点。

  “包干赛制”不完善引发争议

  之所以会发生填子行为,而且还引起了这么大的争议,这和包干赛制本身的缺陷有很大的关系。包干赛制一般都是应用于业余围棋比赛,最大的好处是便于控制时间,比如每方45分钟的包干比赛,一个半小时肯定会全部结束,因为就算棋没下完也有人已经超时了。但这种赛制最大的弊端同样也在时间问题上,关于超时和填子的争议经常发生。

  国内很著名的业余围棋大赛“晚报杯”,在经历了这么多年关于填子、超时的争吵之后,终于把包干赛制调整成了读秒制,双方的保留时间都缩短一些,用完之后是10秒一步的读秒。10秒虽然紧张,但用来对付填子的对手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10秒一步的读秒也可以把比赛的时间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令人费解的是,业余比赛都已经把“包干制”摒弃了,为什么这次亚运会,作为围棋项目首次登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历史时刻,还要拿出这个落后而且有很大争议的赛制来呢。换成30秒一步的纯快棋赛制,或者每方20分钟保留时间,10秒一步读秒,完全可以把比赛的时间限制在一个半小时左右。虽然亚运对比赛赛程时间要求的比较细致,组委会最后选择“包干制”也有些无奈,但为了控制时间而让比赛变得有争议,甚至不公正,这明显是舍本逐末了。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