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非奥项目展现无穷魅力 德奥申委主席最想看龙舟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1日15:00

  德奥申委主席称:非奥项目才是让亚运会具备了独特魅力的原因

  亚运会开始之前,德国奥申委主席前来观摩时,曾经表示“我最想看的比赛就是龙舟,这些非奥项目,才是让亚运会具备了独特魅力的原因”。亚运会在这些年的发展量,加入了一些充满传统和民俗的比赛项目。“我觉得这些源自生活的比赛项目,可以令观众更加投入。”花样滑冰名将维特说,“可以让大家在生活中更加享受体育。”

  项目之多 世界之最

  广州亚运会的项目之多,堪称世界之最。42个竞赛大项,464个竞赛小项,其中有14个大项、109个小项为非奥运项目。这些非奥运项目显得亲和力十足,从升级版“老鹰捉小鸡”的卡巴迪到江面赛龙舟,再到街头轮滑、体育舞蹈、纹枰论道……

  透过亚运会的非奥运项目,我们能看到亚洲体育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风采。卡巴迪在南亚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印度,板球享有国球的待遇,一个顶级板球运动员的年收入达到20多万美元;流行于东南亚地区的藤球,跟中国古代的蹴鞠十分相似,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技术特点。有人说,正是有了这些充满亚洲风情的运动项目,亚运会才实至名归,令人大开眼界。

  977名中国代表团选手中有293人参与非奥项目的角逐,即10名选手中就有3人征战非奥项目。而多哈亚运会上此类选手仅有108人,占中国代表团选手的比例也不过17%。

  广州亚运 或成绝唱

  当我们以为龙舟是中国队必胜项目时,印度尼西亚队拿走了男子项目的全部三枚金牌,这也是他们目前唯一的金牌来源。可见,就算龙舟这样在中国都不算普及的项目,在其他国家也未必陌生。

  卡巴迪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便已加入亚运大家庭,它是少数几个将瑜伽和剧烈身体运动结合在一起的运动之一。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赛前卡巴迪比赛被认为观者寥寥,可到了正式比赛,一些场次的比赛座无虚席,甚至走廊里都有人站着观看比赛。广州亚运会的卡巴迪比赛还没有开始,不过相信到时一样会吸引很多充满好奇的观众。

  其实长期以来,亚运会都是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展示传统体育项目的舞台,非奥项目往往有强烈的民族色彩与独特的魅力。如源自日本的空手道、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壁球等。

  而每一次亚运会,往往就是推广这些非奥项目的机会,因为奥运会项目人们已经非常熟悉。亚奥理事会早在去年就通过决议,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将采取“28+X”的方式,最多不能超过35个。其中“X”的部分为非奥运项目。所以,有一些非奥项目,广州亚运可能已经是绝唱。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广州日报

90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