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球”包揽7金 实现亚运会32年来再次大满贯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11月21日11:01

  继男、女团体和双打、混双拿下5枚金牌后,中国乒乓球队又在昨天的男女单打半决赛中一兵不损,4名单打悉数晋级,在当晚的两场决赛开始之前就已提前锁定两项冠军,实现了亚运会乒乓球时隔32年的又一次包揽。

  四场半决赛中形势最危急的,是郭跃7局逆转福原爱的一场对决。比赛首局,福原爱故意放慢节奏,令郭跃几乎踩不上点,再加上郭跃自己的发球质量不高,反手失误频频,技战术运用也偏于保守,很快以5∶11先输一局;接下来的局面依然没有太多改观,尤其第二局8∶4领先后又被福原爱以12∶10拿下,郭跃的处境越发被动;在11∶8扳回一局又9∶11还回一局后,郭跃大分已经以1∶3落后。

  这时卫冕冠军逐渐被激发出斗志。第五局1∶3、4∶6落后的情况下,郭跃连夺6分反超10∶6拿到局点,尽管福原爱连扳三个局点,郭跃仍以11∶9艰难胜出。第六局,开局领先的郭跃一度被福原爱以8∶6反超,但她顶住压力,直落5分以11∶8将大分扳为3平。

  决胜局中,郭跃又频现反手失误,让福原爱先声夺人以4∶0完美开局,但郭跃这次表现得异常顽强,追到5∶6时甚至逼迫对手请求了暂停,比赛重新开始后福原爱似乎又把握住了比赛节奏,但郭跃在6∶8落后时打出一波5∶0的小高潮,以11∶8锁定胜局。

  郭跃的主管教练孔令辉赛后点评这位2007年世乒赛的女单冠军说:“她前面打得太保守了,不过后面几局能咬下来还是不错的。其实昨天技术录像看得非常清楚了,教练给她准备得也非常仔细。我觉得郭跃这次整个比赛,包括团体赛,心态都没有完全放开。”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则说:“福原爱的特点是打球很快,但这场比赛中球离开台子后她出奇的慢,把郭跃的节奏拖得反差太大。”险些打败中国选手进入决赛的福原爱则声称自己在场上没想那么多:“因为我团体赛输太快了,好像在场上只有10分钟就下来了,所以这场我想多待会。光说技术,我跟郭跃没得打。”

  在郭跃上演惊天逆转之前,她的队友兼双打搭档李晓霞40分钟4∶0完胜韩国的削球老将金景娥,确保了中国队提前锁定女单冠亚军。另外两场半决赛中,马龙4∶0击败同样是削球手的韩国男乒第一高手朱世爀,王皓以同样的比分战胜日本新一代领袖水谷隼,帮助中国队提前将男单金银牌收入囊中。

  当晚,两场单打决赛将变身中国队“内部训练课”,只不过四名队员将在没有场外教练指导的情况下自主奋斗。东道主至此已包揽亚运会乒乓球7枚金牌,在中国代表团征战亚运会的36年历史中,这种情况在20日之前只发生过一次,还是在遥远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

  新华社记者张寒 黄杰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