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藤球 > 藤球动态

“藤球王国”跻身亚运百金军团 称中国将是劲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1日08:43

  昨日,亚运藤球赛场决出本届亚运该项目的两枚团体金牌,泰国男女队分别战胜马来西亚队和中国队,实现包揽。其中,藤球女团金牌是泰国队夺得的亚运史上第一百枚金牌,成为第六个取得这个成绩的国家。

  此前,中国、日本、韩国、伊朗和印度都已跻身这一行列。泰国在历届亚运会上累计获得98枚金牌。广州亚运会泰国队的首枚金牌是18日沙里达·蓬西夺得的女子53公斤级以下的跆拳道金牌。

  ●●●●●●●●●

  泰国捍卫藤球霸主地位

  泰国的亚运第一百金由该国的“国球”藤球来赢得,显得格外有意义。藤球在泰国,地位堪比泰拳,该国甚至有一句古老的谚语:“睡觉前可以看不到妈妈,但是枕边一定要有藤球”。

  藤球明星在泰国备受追捧,有许多“粉丝”。藤球运动员的收入也非常地高,月薪可以达到人民币1万元左右。曾去泰国集训的中国藤球队员王健说,“藤球在泰国就好像乒乓球在中国一样,每一个商场上都有藤球馆,差不多人人都会踢藤球。”

  昨天的这块女子团体金牌是泰国亚运历史上第十五次收获藤球金牌。从1990年藤球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泰国赢得所有21枚金牌中的14枚,一直称雄藤球项目。

  这枚金牌的意义还在于捍卫了泰国“藤球王国”的地位。但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泰国队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将金牌拱手让给了越南队。在这届比赛中,泰国女队终于一雪前耻,淘汰越南进入决赛。

  女子藤球从198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亚运会女子藤球金牌纪录保持者,泰国女队队长那丽拉·他甘,迪达万·道沙恭和尼迪娜达·胶甘赛此前都赢过三枚金牌,这一次她们将纪录继续保持。

  

  “中国队是未来最强对手”

  

  中国藤球女队曾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取得了单组亚军、团体第3名的好成绩。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女队又在个人、单组和团体赛3项角逐中收获了3枚铜牌。这一次,中国女队也向金牌发起了冲击,但是在决赛与泰国队的较量中,泰国队在发球、进攻、防守各方面均占据优势。中国队选手宋程赛后表示:“泰国队发挥出了正常水平,我们与泰国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与泰国的“国球”相比,中国藤球还是个“小项”、“弱项”。3个“妈妈国手”和一群90后大学生构成了中国女子藤球队。为了备战广州亚运会,她们已经集中训练了4个多月。在测试赛中,这样一个“年轻”的国家队也赢过强敌泰国。

  泰国队教练威拉·纳农凯说,与四年前相比,中国队进步很快,在昨天的比赛中,特别是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打得很漂亮。“四年前泰国是与越南争金牌,这次是与中国,我想以后中国会是泰国队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南方日报记者刘倩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