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动态

国乒32年后再登亚运巅峰 刘国梁:这一次圆满了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11月21日07:50

  20日13时35分,当王皓以一记势大力沉的扣杀,锁定与水谷隼交手的胜利,成功杀进男单决赛的时候,整个广州体育馆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在赛场的一侧,国乒将士们更是相拥而泣,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因为,这场胜利,不仅意味着王皓与马龙会师决赛,更标志着中国乒乓球队继197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又一次成功包揽了男女团体、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及混双全部7个项目的冠军。

  赛后,中国男队总教练刘国梁有些感慨:“虽然中国乒乓球队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在亚运会上却一直留有缺憾,这一次终于圆满了。”

  女双卫冕,改写52年历史

  19日晚,在激烈的女双决赛中,郭跃/李晓霞直落四局,横扫队友刘诗雯/丁宁,成功摘得金牌,实现了两人的卫冕目标。

  在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当时年仅18岁的郭跃/李晓霞便连克众多好手,夺得了女双冠军。李晓霞相持能力出色、正手进攻更是力量和旋转俱佳,郭跃前三板突出、球路变化多,而且两人一左一右,非常适合配对双打比赛。

  在本届亚运会上,两人表现出色,在全部比赛中仅仅输掉了一局,以近乎完美的发挥夺得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郭跃/李晓霞在摘金的同时,还创造了一项惊人的纪录。自1958年乒乓球项目进入亚运会之后,52年间没有任何一对双打选手成功卫冕。因此,郭跃/李晓霞不仅是女双项目在这52年来的首对卫冕冠军,同时也是亚运会乒乓球所有双打项目的第一对卫冕冠军。

  男双夺冠,12年来头一次

  在男子双打比赛中,王皓/张继科、马琳/许昕成功会师决赛,提前帮助中国队锁定金牌。最终,在一场苦战之后,王皓/张继科以4∶2险胜。

  这不仅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上的第五枚金牌,更是中国队最近12年中首次夺得该项目的冠军。

  男双项目向来是国乒在亚运会上的软肋,此前9次参赛仅仅获得4次冠军,是所有7个项目中夺冠率最低的。在孔令辉/刘国梁于1998年曼谷亚运会夺得男双冠军后,国乒更是连续两届失手男双项目。

  对于男双的表现,刘国梁显得十分兴奋:“包揽金银牌,充分显示了我们在这个项目的绝对优势。当然,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争取在伦敦奥运会上再创夺金摘银的好成绩。”

  混双登顶,10届摘9金无人能敌

  混双角逐,国乒组合许昕/郭焱以4∶1力克中国香港组合张钰/姜华珺,夺得金牌。这是中国乒乓球队自参加亚运会以来,在10届比赛的混双项目中获得的第9枚金牌。

  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传统项目,中国选手在其中几个项目的成绩都非常优异。不过,倘若评选其中最具优势的项目,混双无疑是一大热门。自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开始,在参加的10届亚运会当中,混双实现了10次参赛9次夺冠的佳绩。

  包揽单打,时隔20年再创辉煌

  自1990年北京亚运会之后,在20年间,中国乒乓球队在亚运会赛场上从未呈现过男、女单打一同包揽冠亚军的盛景。

  今天,在广州,他们终于再现了这一辉煌。

  在女单半决赛中,李晓霞战胜了韩国“一姐”金暻娥,郭跃4∶3逆转日本选手福原爱,两人携手晋级决赛,帮助中国队提前锁定金牌;在男双半决赛中,马龙和王皓分别击败朱世赫、水谷隼,实现了包揽冠亚军的目标。

  对于这一壮举,国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给予了极高评价:“总体来说,这届亚运会的竞争十分激烈,中国选手都是经过了十分艰苦的比赛才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男、女单打,在半决赛中遭逢到韩日选手的合力抗击,但他们最终都赢得了比赛胜利,实现了中国乒乓球队20年来又一次包揽金银的佳绩,可喜可贺。”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