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乌柔道选手嗑药被剥夺银牌 这下他不“兴奋”了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11月20日18:30

  广州亚运开幕七天后,曝出首例兴奋剂事件: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违禁药物甲基己胺(刺激剂)。

  昨天下午,广州亚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穆米诺夫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他的亚运会柔道男子81公斤级银牌已被剥夺。

  “药人”银牌被取消

  在11月14日进行的柔道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的穆米诺夫不敌韩国的金宰范获得银牌。但在决赛后提交的穆米诺夫的尿样中,发现了甲基己烷成分。

  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称:“根据亚奥理事会规则和程序,上述检测结果构成了违规行为,我们做出以下制裁:一项是取消他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成绩作废,奖牌被收回,二是检测结果将送递该国的政府机构,单项理事会(国际柔道联合会)和国际反兴奋剂机构,他们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官方否认源于食品

  从11月6日亚运村开村到昨天,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看似不少,但其实只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而其中尿检700,血检50次的数据,和奥运会相比也显得比例不高。

  叶加森表示,亚运会药检比例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亚奥理事会的资金有限,只能对兴奋剂事件多发的比赛项目进行重点监控。

  在昨天下午的另一场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发布会上,广州市药监局副局长林勇胜表示:“在兴奋剂的来源上,包括药源性和食源性两方面,在食源性方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有问题的可能性。”

  甲基己胺是“新药”

  对于甲基己胺,叶加森表示:“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在本年度禁用清单里,是S6组的兴奋剂,它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

  叶加森补充说:“这项药物只需定性,无需计量。只要存在,无论有多少含量都是违规。”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告诉记者,甲基己胺属于新型刺激剂,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

  “我们针对这种药的检测也是不久前开始的。”徐友宣说。至于此种药物是否已经在运动员中普遍应用了一段时间,徐友宣表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定是发现了一些迹象,才会把这种药列入清单,而且今年已经发现了好几例。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