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藤球 > 藤球动态

藤球是泰国国球 中国女子藤球赢得银牌赢得未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20日15:46

  “藤球在泰国,就好比乒乓球在中国,是国球,也是国家的骄傲。”

  “中国藤球队只是一支业余球队,国内关心、了解藤球运动的人还很少。”

  两相对比,20日亚运会女子藤球团体决赛的结果其实已可预测。然而,一颗闪闪的团体银牌,对于中国藤球队来说,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子藤球队员,对于所有观众,对于藤球运动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意义却更加深远。

  中国队的11号球员宋程现在还是天津工业大学四年级的在读本科生,23岁的她已经成为了这支国字号球队的三位队长之一。对于今天0:2失利的结果,他觉得有失误的地方,但坦然“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摆在那里”。

  泰国女队在之前几届亚运会藤球团体项目上连续夺冠,除了有技术和心理上的优势,其国内的藤球文化也胜中国一筹。泰国民间有句谚语,“睡觉前可以看不到妈妈,但是枕边一定要有藤球”。照泰国人的说法,数百年前的泰国王室就已向全国推广藤球,并在19世纪向全国的学校普及藤球。1965年,在泰国前教育部长科?乔哈利对藤球规则进行改良后,该项目被列为东南亚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开始了在东南亚国家中的流行。1982年藤球作为表演项目进入亚运会,1990年成为了北京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只是在1989年才引入这一项目。

  在中国女藤选手当中,有三位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亚运会比赛了,“虽然我们很愿意继续参赛,但估计教练不会同意了。”王晓花已为人母,她在亚运比赛开始前被紧急召入队中,也是队伍的无奈之举。藤球运动仅是亚运会比赛,并非奥项目,与国内的各种综合性赛事也没有对接,所以目前国内从省市到大学都还没有组织专业的藤球运动员队伍,加之这项运动本身对人的爆发力、柔韧性等又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国内能够踢藤球的人寥寥无几。“我们能用的人很少,从全国找人组建一支队伍都很困难。”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运动三部副部长、中国藤球协会秘书长兼国家队领队黄凯表示,现在国内培养藤球运动员的学校寥寥无几,人才缺乏是个很大的问题。队中老将孙晓丹本是国内某学校的藤球体育老师,但后来学校取消了藤球项目,她也就失业了。

  目前,中国藤球队每年只能通过参加世界杯、泰王杯这两项高水平世界大赛来磨练队伍,而泰国队参加的国际赛事比比皆有,国内比赛的水平也很高,今天的比赛完全是一支职业队与一支业余队之间的较量,能打到这个程度,所有人都很满意了。“昨晚的准备会,队员们问我怎么打,我就说了四个字‘放手一搏’!”黄凯认为,中国女藤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他为这支队伍而骄傲。

  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国藤球运动发展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青黄不接的时期已经渡过。国内开办藤球项目的大中学校正在增加,年轻队员因没有高水平运动队而无大学可读的状况也得到了初步解决。在首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女子沙滩藤球单组赛决赛中,中国选手还战胜过泰国队,获得冠军。

  让藤球项目进入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和全国体育大会是近期国家藤球队主要努力的方向,因为藤球运动的开展需要在年轻人当中有好的基础,也需要有赛事的激励。此外,中国体育总局还将重点培养一批国内的藤球教练员、裁判员,带动中国整体的藤球水平再上新台阶。

  观众席上,百余名身着红色体恤、加油声如雷贯耳的年轻观众尤为引人注目,原来他们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和暨南大学的在校大学生。他们坦言,之前对藤球运动知之甚少,但是通过今天的比赛,他们发现藤球是一个很好的团队项目,“即便我今后不能参加藤球比赛,我也会对这个项目予以关注”,杜韦瑶和她的同学们这样说。

  今天,中国女藤队员们虽败犹荣,他们不仅赢得了宝贵的银牌,赢得了尊重,还赢得了无数双将一直关注他们的眼睛,以及中国藤球可资期许的未来。(人民网广州1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