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广州亚运首例“药罐”曝光 药物检测除误服可能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11月20日15:24

  昨天下午,广州亚组委在媒体中心召开反兴奋剂发布会,通报了亚运会期间第一起兴奋剂违规事件,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81公斤银牌获得者——绍基尔·穆米诺夫服用禁药甲基己胺,尿样呈阳性,比赛成绩取消。

  ◆检测·排除误服可能

  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在发布会上表示,“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属于S6组的兴奋剂,对人体好处就是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兴奋供能。我们只要在运动员体液检测中检测到,就认为他构成了违规,无论它的量是多少。”

  此外,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已排除穆米诺夫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性。

  ◆反应·乌方称“祸从口入”

  穆米诺夫成为广州亚运会首位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选手。不过,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表示,穆米诺夫可能是“祸从口入”。

  “穆米诺夫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可能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 穆赫伊戴恩说。不过,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队领队已经回国,而当事人穆米诺夫又处于“人间蒸发”状态,具体原因还是一个谜。

  对于穆赫伊戴恩提出的“祸从口入”,广州市有关部门官员表示,自11月5日至今,广州已为与亚运会有关的人员提供餐点超过100万份,所有提供给运动员的食品及原材料均经过兴奋剂检测。

  ◆前科·乌选手不是初犯

  这已经不是乌兹别克斯坦队第一次在重大国际比赛中涉药,在今年的首届青奥会比赛中,年仅1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哈库洛夫因为被查出尿样中含有国际奥委会明令禁止使用的禁药利尿剂而被取消成绩。2006年多哈亚运会共查出四例兴奋剂事件,其中乌兹别克斯坦两名举重选手亚历山大·乌里诺夫和埃尔米拉·拉米勒娃,分别在尿检中被发现有大麻成分和类固醇,均被取消比赛资格。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中,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舒库金娜尿样中被查出含有生化合成代谢物成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乌兹别克斯坦田径教练塞尔吉·维约诺夫被发现将携带着15瓶装有可以刺激肌肉和骨骼生长的兴奋剂“HGH”。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李刚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