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会乒乓球 > 国乒对手

“慢爱”拖乱郭跃节奏 养狼计划她才是最大成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0年11月20日13:57
乒乓球女单半决赛:郭跃4-3福原爱 会师李晓霞

    搜狐体育讯 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在广州亚运会女单半决赛中上演,对阵双方是中国队主力郭跃,以及日本名将福原爱。如果不是最后两局关键时刻没把握好领先机会,福原爱险些在今天打破自己出道七年以来的最高职业纪录——首进国际顶级大赛的单打决赛。实际上,福原爱才是这么多年我们国乒养狼计划的丰硕成果,她与郭跃之间的实力差距在缩小,她还将在未来成为国乒最主要的对手之一。社区话题:乒乓球养狼计划 养的全是灰太狼>> 

  四项比赛,三进前四

  这次福原爱参加亚运会,目标就是奔奖牌来的,四项比赛她有三项进入了四强。而今天单打半决赛对阵郭跃,则是福原爱早已预谋好的的焦点阻击战。

  在团体比赛的小组赛里,中日曾有一战,但当时郭跃是3-0直落三局完胜福原爱。不过现在看来当时福原爱完全是在有意识地释放烟雾弹。因为即使她赢了郭跃,日本队全队也难战胜中国队,即使日本队战胜中国队,也与小组出线关系不太大。于是她就在那个时候选择了“战略性放弃”。郭跃在今天赛后首先就说,前两局0-2落后是她没想到的,明显是福原爱留着劲在女单半决赛中等着郭跃。

  慢慢的福原爱打乱了郭跃的节奏

  从今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出福原爱准备得非常充分,她在慢慢的做着场上的一切,慢慢的捡球,慢慢的发球,力图摆脱郭跃的快节奏,连施之皓都承认,郭跃大部分时间落后,主要是福原爱的慢节奏+快攻,让郭跃始终找不准自己的点。幸好郭跃雄厚的实力,帮助她在最后两局捍卫了荣誉,没有重蹈年初卡塔尔公开赛的覆辙。

  她已站到铜牌的最前沿

  除了女单进入四强获得铜牌(亚运会不进行三四名决赛),福原爱还在女双以及混双比赛中打进四强。收获三块铜牌看似有些尴尬,但却表明福原爱已经强劲地站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前沿——未来一两年她很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实现更大的突破。

  福原爱2000年12岁进入日本国家队,2002年14岁时就获得世锦赛团体第五。203年巴黎世乒赛是她的成名之战,15岁的福原爱获得单打第八的好成绩。不过有些遗憾的是,一直被日本国内寄予厚望的福原爱,至今还没能站到世界顶级大赛冠军的领奖台上,就连决赛都没有进入过。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她收获了单打16强的成绩,2007年她收获巴西公开赛女单亚军。2008年年初她的世界排名到了第10位。而今年上半年,她凭借近期稳定出色的表现,世界排名已经来到第8位。

  幼狼成长,或将爆发

  长期以来,国乒雄霸世界引起广泛关注。而北京奥运会后,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提出养狼计划。实际上从今天的亚运会女单半决赛福原爱的表现看,她已是中国乒乓球长期以来已经在事实的养狼计划最成功的例子。福原爱的亚运三铜,将很有可能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更换颜色——或银或金。

  2005年4月,17岁的福原爱签约辽宁本钢俱乐部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王楠和郭跃并肩作战。可以说从那个时候起她就在近距离学习、观察我们的郭跃。今天在比赛中福原爱除了战术对路之外,在发球以及接发球环节也是下足了功夫。经常可以见到福原爱慢悠悠地将球高抛,然后突然以变化多端的落点发球,经常让郭跃防不甚防。要知道在早几年,不论是对张怡宁还是郭跃,福原爱总是经常吃我们中国选手的发球。福原爱对中国队主力的打球特点、习惯已经通过多年的摸索相当熟悉,再加上自身的战术合理,在我们的主力发挥不好的情况下,就容易寻找到突破口。

  今年福原爱依然在广州,与刘诗雯等人并肩作战在乒超锤炼。广州亚运会如果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中考的话,这次中考我们不仅检验了自己的队伍,更是看到了日本的福原爱进步的神速。(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施如)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