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象棋比赛19日收官 一姐遗憾摘银惜败于心里战术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20日13:00

   广州亚运会新增7个比赛项目之一的象棋比赛,于19日收官,中国棋手洪智和唐丹分获男女冠军。目前女子排名世界第一的我省名将王琳娜在最后一轮未能战胜年轻的队友唐丹,遗憾收获银牌。中华台北的高懿屏摘得铜牌。图为王琳娜在比赛中。本报记者吴哲 摄

  赵国荣:

  她们比的是心理

  王琳娜:

  我要把局面复杂化

  本来以为王琳娜会上演惊天逆转,在唯有取胜才能夺金的情况下,她几乎逼迫得对手唐丹超时认负,但是,这就像一场拳击比赛的世界顶级较量,王琳娜在129分钟里攻得荡气回肠,她几乎放弃了防守,然而在最后一刻,拳手被一个偷袭击倒……

  赵国荣:

  她们比的是心理

  唐丹比王琳娜小10岁,是中国象棋的后起之秀。以唐丹和王琳娜代表中国出赛亚运,基本可以确保冠军。事实也是如此,前6轮唐丹全胜积分第一,王琳娜5胜1平,积分第二。这意味着在决赛之前,她们就已经为中国队完成了夺金任务。但是从另一个层面讲,在个人荣誉面前,她们谁都想获得“亚运会冠军”的头衔。

  因为中国男女象棋队都锁定了金牌,所以时任中国象棋队教练两巨头之一的我省象棋国际特级大师赵国荣,在比赛中悠然地溜达着。对于王琳娜这盘棋,赵国荣说:“刚开局,还看不出谁占优,但王琳娜必须争胜,唐丹把握着机会,她们其实比的是心理。”

  说到心理战,王琳娜也有优势,那就是她此役并不怕输。因为本轮的形势为:如果王琳娜负于唐丹,而第三名高懿屏得胜,则王琳娜与高懿屏同积11分。根据竞赛规程,大分一样依次比较小分,直胜,胜局,后手胜局,后手局数。王琳娜与高懿屏都输给唐丹,两人相互战和,则小分一样,无直胜,胜局都是5局,后手胜局都是3局,不过王琳娜后手局数为4,高懿屏则为3。

  王琳娜:

  我要把局面复杂化

  比赛也是按照赵大师的预见而进行的,王琳娜剑走偏锋,以“中兵过河”开局。她没有布防就强攻不止,局势变得很复杂,唐丹也不敢轻易换子。随着比赛的进行,形势逐渐变得有利于王琳娜,她成功渡过双兵,逼得唐丹的车马几乎无法动弹。

  王琳娜攻得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壮烈,唐丹时常陷入长考,最后不得不用连续将军的规则,为自己的时间增加了90秒。但也正是此时局势发生了转机,王琳娜没有紧盯唐丹的右路炮,就这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被唐丹抓住,唐丹突然有机会进攻,并成功击倒王琳娜。

  赛后,王琳娜没有表现出一丝的沮丧,她耐心地为志愿者签名、合影,很淡然。她说:“中路兵进攻是一个复杂的开局,当时我是要把局面复杂化。今天这局棋下得还可以,昨天和高懿屏弈和有些遗憾。”她的话超然于本局比赛之外,不像是刚刚经历过生死较量。

  对于此役的失利,王琳娜谈的却不是自己,她说:“无论是我还是唐丹,能为中国夺得金牌就好。”

  了解王琳娜的人都知道,她是“大满贯”选手,世界、亚洲、全国锦标赛的冠军头衔她都获得过,所以她可以从容地看待名次,可以选择淡然。

  赵国荣在谈到王琳娜在亚运会上的表现时说:“比我预想的要好,前五轮全胜,保证了中国队锁定金牌,她完成了任务。已经30岁的王琳娜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而且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棋风。”

  走下领奖台,王琳娜笑着说:“明天我就回去了,哈尔滨见吧!”

  从绥化街头欺负嗜棋老头的8岁女孩,到世界智运会冠军,再到被小妹妹唐丹致命一击,三十年里王琳娜的本色不改。她是为棋而生的,绝对不会患得患失某一盘棋,因为她人生的棋局仍在继续着……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