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象棋首度进入亚运会 象棋“一姐”王琳娜锁金牌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11月04日12:15

  第十六届亚运会将于12日晚在广州开幕,中国军团已经枕戈待旦,正式进入亚运时间。自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获得金牌总数第一以来,中国代表团已连续7届亚运会保持了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此次在家门口作战,他们将赢得胜利、捍卫荣誉,其中的15名龙江选手将肩负家乡父老的寄托,在举重、棋类、游泳、田径、射击等项目上冲击金牌,他们是中国军团的砥柱,是龙江体坛的骄傲。我们对广州亚运会充满期待,更对我省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满怀憧憬……在此,我们将向读者朋友推出“点将”专栏,为选手们的出征壮行!

  □本报记者 周宁

  由于本届亚运会首次将棋类项目列入正式比赛项目,作为象棋“一姐”的龙江姑娘王琳娜在夺得所有象棋赛事冠军头衔后又得以向亚运会的冠军发起冲击,“我很珍惜也很看重这次参加亚运会的机会,尽管对手很强,竞争将十分激烈,但我相信金牌一定属于中国队。”3日晚,王琳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30岁的王琳娜是中国头号女棋手、现世界排名首位。早在12年前,她就获得了象棋特级大师称号。十几年来,她多次获得全国各项比赛冠军以及亚锦赛和世锦赛冠军,成为象棋界首位女子“大满贯”棋手。2008年,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在北京举行,王琳娜被委以重任出战象棋女子个人赛,结果她不负众望摘得桂冠。

  象棋首度进入亚运会,中国队为了派出最强阵容参赛,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了一场选拔赛。王琳娜再次过五关斩六将夺冠,与北京小将唐丹以前两名身份获得宝贵的亚运会门票。

  在获得亚运资格后,王琳娜开始全力备战,并在9月和10月分别在广东和浙江进行的国家队集训、热身赛中表现出色。

  “明天(4日)中午,我将出发去上海参加最后一次国家队集训,10号将从上海直接去广州参加亚运会。”王琳娜告诉记者。

  虽然信心十足,但王琳娜同时也向记者透露,中国棋手面临两方面不利。首先是在开局准备上,中国棋手处于“敌暗我明”的状态。“我现在开始准备一些主要对手的棋,但是她们的全国比赛是不上网的,所以我能找到的她们的对局记录都是早些时候世界比赛上的。而我们近期的对局却是轻易就能在网上找到,所以相对来讲,我们更容易被她们准备。”王琳娜所说的对手主要是指越南名将吴兰香和中国台湾的高懿屏,后者原来是江苏棋手,拿过全国冠军。

  其次,在比赛规则上,中国棋手也需要尽快适应。此前中国棋手参加的比赛一般采用的都是国内规则,而这次亚运会采用的却是亚洲规则。两个规则在有些技术细节上不一样,比如国内规则“长杀”是禁止的,而亚洲规则却是允许的。王琳娜坦言:“我们已经习惯了国内的规则,在比赛中已经形成了潜意识,如果在亚运会中遇到时间紧张,就容易忙中出错,需要尽快适应新规则。”不过她也表示,在国家队的集训中已经对此进行了针对性训练,“目前已适应得差不多了。”

  本届亚运会象棋比赛仅设男女个人两枚金牌,比赛将于13日拉开战幕,经过7轮较量后,19日决出金牌。王琳娜表示会努力为中国夺金,“我和唐丹谁拿金牌都行,重要的是中国要把这枚金牌拿到。”

  “两年前在世界智运会上夺冠后,升国旗、奏国歌的那一刻让我激动万分,期待这次广州亚运会上再次经历一回激动人心的场面……”王琳娜自言自语道。显然,在“一姐”的心中早已锁定了这枚金牌。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