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广州亚运会首例兴奋剂“落网” 乌代表团称误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11月20日11:55

  兴奋剂是每一届大型综合运动会都逃不开的话题,在广州亚运会进入到第7个正式比赛日时,第一例兴奋剂事件出现了。11月19日,亚奥理事会宣布柔道男子81公斤级亚军 、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选手穆米诺夫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甲基己胺 。“东窗事发”后,穆米诺夫已经不见踪迹,而他的银牌,也已经被取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专家表示,这例兴奋剂事件中的药物甲基己胺是新型兴奋剂,实验室开始针对它检测的时间并不长。

  【事发】

  首例兴奋剂“落网” 

  19日傍晚,亚奥理事会召开临时新闻发布会,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通报说,今年27岁的穆米诺夫在14日比赛结束后的尿检中被查出甲基己胺含量超标。

  穆米诺夫曾获得多哈亚运会柔道男子73公斤级比赛铜牌。在14日的81公斤级比赛中,他打进了决赛,但在决赛被韩国选手金宰范以“一本”掀翻。目前,他在该项比赛中的成绩已被取消,银牌被收回,同时还被取消参赛资格。禁赛等相关处罚要由国际柔道联合会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裁决。

  日本选手高松正裕与哈萨克斯坦选手博兹巴耶夫并列该级别第三名。穆米诺夫成绩被取消后,是否意味着这两人名次自动递补为并列亚军?叶加森表示,这要由亚奥理事会竞赛委员会裁决。

  【释疑】

  甲基己胺是刺激剂

  “甲基己胺”是什么?服用后对运动员有何帮助?叶加森介绍说:“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10年禁用清单里,甲基己胺(Tuaminoheptane)是被列在S6组的兴奋剂。他能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

  另据查询,就正常用途而言,甲基己胺在某些国家主要被用于治疗鼻腔堵塞等症状。而在运动生理学方面,它被作为刺激剂使用。而刺激剂是最早被发现,也是最早被禁用的兴奋剂类型。据介绍,刺激剂能够有效地消除疲劳、增强体力,提高运动员的速度和耐力,但长期服用对人体有损害。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实验室主任徐友宣博士告诉记者,甲基己胺是今年才被列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禁药清单的。“我们针对这种药的检测也是不久前开始的,”徐友宣说。 

  【反应】

  乌代表团称是误食

  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选手穆米诺夫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上首位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选手,但究竟是因为误食食物还是故意用药所致,目前还仍在调查中。

  乌兹别克斯坦亚运代表团的副团长哈桑·穆赫伊戴恩坚称,“穆米诺夫的兴奋剂一定是因为误食食物所致,代表团对违禁药剂的严格管控环节是不可能出现故意使用这一现象的。”据透露,乌兹别克斯坦柔道队领队因为某些原因目前已经回国,而当事人穆米诺夫则处于暂时“人间蒸发”的状态,也不方便对其追问此事。

  穆赫伊戴恩称并不太了解穆米诺夫来到广州后的情况,很多情况有可能是在来这里后“发生”的,他还补充说:“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更加严格地对待此类事件,谨防‘祸从口入’的发生。”

  【链接】

  检测标准看齐奥运

  据叶加森介绍,广州亚运会的兴奋剂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检测标准将向奥运会看齐,但在检测数量上少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共设58个兴奋剂检查站,兴奋剂检查数量将超过1500例,创下赛会历史新高。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这一数字为1200例,并第一次引入赛前检查。为了完成大量的检查工作,中国反兴奋剂中心选派了81名检查官和管理人员,绝大多数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在亚运会基本担任检查站经理角色。

  “我们有权力在任何时刻对任何运动员进行检测。一个是在比赛期间,一个是在赛前和赛后。”叶加森透露,从11月6日至今,广州亚运会已进行了约750例兴奋剂检测,其中700例是尿检、50例是血检。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