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射击 > 射击动态

射击花絮:48岁阿姨瞄准奥运 16岁小妹自费练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1:42

  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飞碟射击场上,几乎所有人都以为1992年奥运会冠军张山是年纪最大的选手,因为1969年出生的她是以41岁的“高龄”参赛。然而,真正的“高龄”是雅典奥运会女子飞碟多向铜牌得主高娥,她比张山大了整整7岁。有意思的是,在昨天的飞碟赛场上,与高娥同场比赛的还有一批“90后”,为人们上演了一场老少故事。

  ■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志标

  长者高娥瞄准伦敦奥运

  “金牌获得者,中国队。”在飞碟赛场上空,现场广播员的声音格外响亮,老将高娥、刘英姿和田霞蝉联了亚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团体金牌。应该说,与韩国队、日本队相比,中国队的选手更引人注目,因为她们都是射击场上的“老人家”,最年轻的田霞也已经33岁了。而中国队中,媒体最关注的是阿姨级的高娥。在昨天比赛中的3位中国选手中,她也是成绩最好的,在获得团体金牌的同时,还获得了个人银牌。

  对于结果,高娥坦言还算满意,“个人的银牌对我而言无所谓,团体的金牌才是最重要的。”当然,昨天的比赛中,也有让高娥有点遗憾的,那就是在资格赛中,第一组25靶她21中的糟糕成绩,“第一组没打好,当时就像有点不是自己了,好在第一组后跟教练谈了后就好多了。”

  对于自己的高龄,高娥坦言这不是自己离开飞碟的理由,“其实我们这些老队员,虽然年龄大,但只要身体和技术上没有问题就可以继续参加比赛,毕竟我们在经验上要好于年轻选手们。”她还坦言,虽然自己年龄不小了,但技术方面一直在更新,“这些年国际射联的技术规则一直在改变,我们也是不断在更新自己的技术。如果有可能的话,我还是希望能参加伦敦奥运会。”

  高娥如此高龄还这般有信心地投入到训练中与丈夫和孩子的大力支持不无关系。高娥昨天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除了队友,身后关注她的还有其丈夫孙连滨。

  “我是今天8时30分赶到这里的,她今天资格赛打得不好,这个成绩对于她而言还是相对低一些。”孙连滨透露,高娥最近的训练状态一直不好,自己心里放不下,“所以我专门来看看,毕竟我过去是她教练。”他说,儿子现在已经在北京上大学,也很支持妈妈继续训练和比赛,“所以,现在我们家里统一的态度是,高娥她想打到什么时候就打到什么时候,只要她愿意。”

  有意思的是,今天高娥比赛背心里穿了一件粉色的横条高领,而孙连滨同样穿了件横条衫,只是颜色为红色,让人感觉他是有意穿情侣衫来鼓励赛场上的爱人。“不是特意让他穿的,我也不知道他怎么选了这件衣服,可能是这么多年夫妻,还是有些默契感的吧。”

  最小姑娘自费练飞碟

  在昨天的飞碟赛场上,除了高娥这个“最老”的枪手外,还有一个最小的枪手,她就是来自中华台北队的罗彩心,仅有16岁。事实上这次来参加亚运会飞碟比赛的中华台北队在高娥眼里个个都是小孩,而且都是第一次来参加亚运会。“我们这次比得不好,刚才打电话向教练检讨呢。”比罗彩心稍微大点的黄彦桦悄悄告诉记者,“我们今天的成绩比平时训练的要差不少,因为是第一次来参加这种国际赛事,所以都很紧张,自然打不好了,刚才教练骂了我们,问我们怎么打得那么臭。”

  黄彦桦说,她进行飞碟训练有4年多,年纪最小的罗彩心也差不多。“我们都是在俱乐部训练,这个项目是非常昂贵的,单入会费就要6万元(新台币)。”而罗彩心介绍,在进入集训队之前的训练费用一半是要自己负担,“刚开始枪也是教练借给我们的,子弹则要交钱,最便宜的子弹也要一发10元(新台币),所以平时训练时每天打的子弹不会超过100发。不过,进入集训队后训练费就不用我们自己掏了。”

  如此费钱,为什么会选择这项运动呢?罗彩心说,飞碟才是真正的打枪,“我是偶然一次父母带我看比赛后突然喜欢上的,然后父母带我去飞碟俱乐部去玩。”黄彦桦透露,在台湾有不少这样的兴趣俱乐部,“只要有兴趣就可以去,我们县大概有两个飞碟俱乐部,俱乐部入会费是终身的,所以我父母考虑了一下还是给我报名了。”她还特别说,这次来参赛的中华台北选手没有一个是专业的,“我们那里都是业余选手,都是学生,我也是今年刚大学毕业,因为上的是夜校,所以白天有时间去训练。将来是不是真的走飞碟专业路线,我还是要看看自己成绩怎么样。”

  在这些小女孩眼里,高娥这样的高龄专业选手简直就是“高高手”,“她们太可怕了,打得那么好,我之前有在电视上看过她的比赛,今天在现场一看真的是太厉害了,我都不敢想自己哪天能有她的水平。”无论是罗彩心还是黄彦桦,谈起高娥眼里充满着一种高山仰止的仰慕之情。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广州日报

905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