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举重 > 举重动态

举重比赛收官中国队获得八金 八仙过海男女各半

来源:东莞时报 作者:黄佳欢 鲁君
2010年11月20日11:40

  初生牛犊不怕虎。昨日,19岁的山东小伙杨哲爆冷摘金,21岁的安徽姑娘孟苏平仅因为体重的关系屈居亚军,可以说,这两位年轻人为中国举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收官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从11月13日开始到11月19日为止,7天的时间,本着锻炼队伍目的的中国举重队收获了男4女4共8枚金牌。

  虽然金牌总数不如上届的多哈亚运会,但中国力量的表现依旧是举重界的老大。

  男队 任务已达标 小将有惊喜

  在来参加本届亚运会之前一个多月,中国举重男队刚刚参加了土耳其举行的举重世锦赛。短短时间内,接连参加两项大赛,状态并不在最佳时期的中国举重男队却能力夺4枚金牌,在男举总教练陈文斌看来,算是圆满完成了夺金任务。

  “7个人参加6个项目,拿到了4枚金牌,夺金任务完成理想。”陈文斌说,“我们男举在整体技术上有优势,但在技术稳定性、临场心态调整等方面要把握好。有时候太想要,期待太高,反而起不来。”

  这4枚金牌中,又属杨哲在男子105公斤级拿到的那块金牌最重,因为这是男举大级别少见的好成绩。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知道赛果后就笑呵呵地说:“这小子,硬碰硬,真不错。”

  陈文斌对中国男举大级别的前景非常看好:“杨哲平时训练的成绩能有410公斤,他拼出来的这块金牌,说明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大级别初露锋芒,本来还有一个105公斤级的选手(孙海波),但有腰伤,要不然成绩肯定能进前三名。不过我们和欧洲的强手还有一定差距,还要加油。”

  女队 先优势小 换血未完成

  7名女将出征所有7个级别的比赛,拿下4个冠军、2个亚军和1个第三。对于这样的成绩,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表示很满意:“本来这次亚运会我们就本着练兵的目的前来,对于她们在比赛中的试举成功率以及最后的总成绩,应该说还是非常满意的。”

  但同时,马文辉也指出了女队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在咱们的优势项目上,因为朝鲜、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冲击,领先的程度已经非常小;二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女举就打算进行新老交替,但因为有些项目可供国家队选择的人才较少,有些项目的成绩又实在差距太大,导致换血行动没有全部完成。”

  确实,因为后继无人,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刘春红和年近30的曹磊都不得不接连出征各项大赛。“像刘春红和曹磊这样的老将是我们举重队的一笔财富,保障她们的健康和延长她们的运动寿命也是我们必要做的工作。”马文辉说。

  展望2012年,马文辉斩钉截铁地表示:“压力很大,难度很大,但我们的信心同样很大。”

  对手 格局有改变 哈朝崛起快

  本次亚运会的举重比赛,除了伊朗和韩国延续了男女最大级别的优势之外,朝鲜和哈萨克斯坦两个国家的运动员瓜分了5个项目的金牌,算是一股崛起的新势力。

  朝鲜能在男子69公斤级和77公斤级称雄,其中虽有实力强劲的中国奥运冠军廖辉(69)和吕小军(77)没参赛的原因,但这也和他们的实力上涨有很大关系。

  而哈萨克斯坦的三枚金牌中,除了女子63公斤级的迈娅·马内扎算是一炮而红外,男子94公斤级的伊雷因和女子75公斤级的波多别多娃都奠定了哈萨克斯坦在这个项目的亚洲领先优势,尤其是后者,在世界范围内都难觅对手。

  记者 黄佳欢 鲁君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