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象棋 > 象棋动态

“千年老二”成正果 “流浪棋王”洪智亚运加冕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1:25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洪智今年刚好30岁,这一年,他拿到了生命中最宝贵的一个冠军——亚运会象棋男子个人冠军。说广州亚运会的这个冠军对洪智最重要,是基于两个原因,首先,亚运会比赛是象棋最高的荣誉,象棋借助东道主之利第一次成为亚运会项目,而且有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亚运会象棋冠军可能将成为绝唱;其次,洪智即使在成为国内顶尖高手后,也从未在国际性比赛中夺冠,本次亚运会洪智实现了突破。

  克服心魔 不再“外战外行”

  本次亚运会象棋比赛洪智有两大强敌,一个是队友吕钦,一个是越南队的阮成保。由于吕钦在前面的比赛胜率不是很高,两人在最后一轮才相遇。洪智在第4轮最关键的交锋中赢了此前与自己同样取得三连胜的阮成保,奠定了夺金的基础。

  第7轮也是最后一轮,洪智对阵吕钦,只要和棋就能夺冠,最后的结果是洪智输给了吕钦,排名第二的阮成保虽然战胜对手,但洪智仍然以小分略高而夺冠,阮成保屈居亚军,吕钦赢得季军。

  亚运会的夺冠难度肯定比不上国内比赛,按理说在国内已处顶尖行列的洪智应该不会担心这种比赛,但奇怪的是,之前洪智参加过多次国际比赛却没有一次夺冠。1998年亚洲少年赛,18岁的洪智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征,最后一战只需和棋即可夺冠,却后手败给越南阮成保而屈居亚军,阮成保成为唯一一位非中国棋手的亚洲冠军,中国男队每次夺冠的神话被打破。其后2001年亚锦赛、2007年世锦赛、2008年世界智运会男子个人赛,洪智又3次代表中国队出赛,结果3获亚军,简直成了外战的“千年老二”。去年亚锦赛洪智半决赛中竟先手输给了中华台北队的马仲威,最终只获季军。对在国际性比赛中从未夺冠这一点,洪智自己的解释是:对这种比赛重视不够,对自己的对手也重视不够。但行家却认为是洪智在这种比赛中放不开,想赢怕输的心理让他发挥不佳。最典型的一次是,去年与马仲威一战,对手只是一个业余高手,洪智竟紧张到技术变形。这一次,洪智以7战5胜1和1负积11分获得男子冠军,终于改变了世人对他“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评价。

  三十而立 “洪天王”终称王

  其实,洪智在象棋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他甚至还有过一个外号叫“流浪棋王”。洪智11岁就获得湖北省少年象棋赛冠军,1995年、1996年两获全国象棋少年赛亚军,1998年获全国象棋少年赛冠军,但却未能进入湖北队。1997年,年仅17岁的洪智带着自己的象棋梦想只身来到吉林,代表吉林队比赛,开始了为期8年的漂泊生涯。2004年,婚后的洪智又到了同是象棋手的妻子的家乡,为重庆队征战,后来又因重庆队降级而转投上海队,这些年,洪智从未放弃,而且战绩也越来越好,拿到了全国个人赛冠军,晋级为特级大师。直至两年前回归武汉队,洪智才总算是安定下来。

  这次亚运会唯一的一次选拔赛吸引了国内最强的选手参赛,当中有“岭南双雄”吕钦、许银川,有近年崛起的新秀赵鑫鑫,等级分排名第一的蒋川,与蒋川齐名的汪洋等强敌,只有选拔赛的第一名才可以直接入选中国亚运代表队。结果洪智力挫群雄以冠军身份入选,其后吕钦以外卡入选。现在的洪智从不轻敌,每次在比赛前,他总会花时间研究对手的棋谱,找出对手的弱点,而这一次他没再让“外战”的冠军旁落,30岁,洪智完全成熟了。

  拿到亚运会金牌后,洪智第一时间与妻子联系,将自己的喜悦与家人分享。洪智的妻子何静也是象棋手,他们结识于1998年,在当年的全国少年赛上,洪智与重庆姑娘何静分获男女18岁组冠军,赛后洪智请何静吃午饭,何静爽快地同意了。之后几年,分处吉林与重庆的两人一直保持着联系,感情越来越深,并于2003年在武汉成婚。在妻子的支持下,洪智的事业一路攀升,于2005年夺得全国象棋个人赛冠军,加冕棋王。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