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花边 > 广州亚运会花絮动态

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大揭秘 女选手参赛需家人批准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20日10:55

  从战火纷飞的喀布尔到“和谐亚洲”的广州,阿富汗代表团穿越了战火,背负着创伤,在距离注册截止日期还有两天时,他们赶到亚运会运动员村注册。广州亚运会开幕式,阿富汗代表团第一个出场,全场观众起立为他们鼓掌。“我们要为国家争光,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亚运会会让我们忘记战火。”年轻的阿富汗亚运代表团副团长穆罕默德·穆斯塔法·沃达科说道。直到18日晚上的跆拳道比赛,阿富汗才获得了本次亚运会的第一枚奖牌,巴哈维在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下级摘得银牌。目前,阿富汗在奖牌榜上仅有银牌、铜牌各一枚,但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边训练边躲避炸弹

  “我知道世界媒体关于阿富汗的报道大多都是战争,我希望我们的球队可以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让世界看到一个新的阿富汗。”几天前,与印度的男篮预选赛,阿富汗半场领先了8分,但是在下半场崩盘,20分钟的时间,他们从天堂落入地狱。赛后,关上更衣室大门的那一刻,所有队员都低垂着脸,哭声一片。队长马什里基遗憾他们没有让阿富汗的孩子看到更多积极的阳光的东西。

  坚持训练的阿富汗运动员甚至要学会如何在训练的时候躲避炸弹。在喀布尔郊外的卡尔加湖,人们会发现阿富汗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和他的队友们从凌晨4时开始沿着湖边慢跑热身。他们会争取在8时30分之前结束,返回各自工作岗位。阿富汗人都知道早上9时前后,是爆炸的高发时段。

  由于场地有限、安全得不到保障,很多阿富汗运动员只好背井离乡到海外训练。为了备战亚运会,阿富汗的摔跤队在土耳其训练,篮球队在美国训练,拳击等其他队伍则在阿富汗首都体育馆训练。“阿富汗国内只有首都喀布尔有两个大型体育馆,篮球方面我们有6名选手常住美国,在美国的住宿和训练费用由当地篮球协会和一些公司资助,他们从洛杉矶到广州的机票等费用,则是由阿富汗奥委会提供。”沃达科说。

  国手月薪45美元

  战争给阿富汗带来了创伤,也给阿富汗体育带来很大的困难,25年以来,体育的发展很缓慢。而且,战争让阿富汗失去了一些优秀的运动员,比如曲棍球、板球等项目,以前都是阿富汗的强项,但战争改变了一切。

  “不过2006年多哈,我们跆拳道运动员获得了奖牌,这给我们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带来了希望。自此之后,体育就获得了发展。北京奥运会,尼克帕(跆拳道58公斤级季军得主)获得很好的成绩,国家拨款修建了很多场馆和大型体育设施。”

  尽管阿富汗的体育并不普及,阿富汗奥委会还是在亚运会前夕举行了选拔赛,以便让最好的运动员来到广州。两个月前,各地运动员都来到喀布尔参加选拔赛,“国家队队员可以拿到45美元的月薪,这笔钱由阿富汗奥委会提供。亚运会期间,他们每个人还可以获得20至30美元的零花钱,只有国家队的选手才可以有这样的福利。”

  不过,如果在国际大赛上获得好成绩,运动员可以获得丰厚的奖金。据悉,获得南亚运动会冠军的阿富汗运动员得到2.2万美元的奖金,这是来自阿富汗奥委会的奖励。与此同时,阿富汗总统也会发放奖金,而且得到奖励的不只是金牌选手。跆拳道选手巴哈维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阿富汗总统奖励给他一套房子、一辆汽车,还让他拍广告。

  女选手参赛需家人批准

  阿富汗也算是亚运会的常客,前15届,他们只缺席过3次,不过只得到过1银3铜。在北京奥运会实现历史突破夺得1枚奖牌后,他们希望在广州亚运会也能突破。

  广州亚运会,阿富汗代表团共有127名成员,其中包括67名运动员,不过女运动员只有6人。釜山亚运会,阿富汗女子跆拳道选手茹亚·扎马尼为阿富汗代表团夺得了一枚铜牌,这也是阿富汗在釜山亚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这一次,有6名女选手参加比赛创历史之最:2名空手道选手、2名跆拳道选手以及武术、柔道各一名选手。“在阿富汗,女性运动员比较稀少。女性要想从事体育运动,首先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她们能站在亚运会舞台上很不容易。”

  沃达科说,阿富汗女性体育运动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发展,“阿富汗奥委会已经为她们提供很好的平台,建设运动馆,武术、摔跤、跆拳道这些项目都会陆续有女性运动员参加。当然宗教团体不希望女性参加体育运动,但是如果提供比较好的平台和安保,让女性运动员得到充分的训练,则会有更多的女性运动员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深圳商报

267粉丝

关注

深圳商报

267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