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新闻

广州亚运会今晚开幕 45个参赛代表团将乘船入场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11月12日11:10

  16万焰火书写巨大汉字,女孩带圣水从天而降,180名飞人空中表演拼图……今晚8点,第16届广州亚运会将在海心沙开幕。开幕式上到底有哪些看点?昨天上午9点,广州亚组委在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除点火仪式外的开幕式内容。加上记者多方打听的消息,可以说,目前大部分节目的神秘面纱已经被逐一解开。

  表演以水为主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亚组委庆典与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今介绍,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一篇章叫做《大地之水》。“故事从一滴水讲起。”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舞台将被水所覆盖,从这一滴水延伸到珠江、黄河、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延伸到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与此同时,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们正式“起航”。

  广州这座城市因水而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紧扣这一主题,而背后自然隐藏着广州期盼创建“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的寓意。

  运动员乘船入场

  而三个篇章的文艺表演之后,是本次亚运会开幕式的另外一大亮点——运动员入场仪式。与以往历届运动会入场方式不同,本届亚运会进行了大胆创新,将开幕式放在了海心沙这个紧邻珠江边的小岛上进行。而在开幕式之前还将安排一次特殊的“珠江巡游”——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搭乘一艘艘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同舟共济的“亚运和谐号”巨轮。从珠江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开幕式广场。当亚运圣火点燃的时候,巨轮还将扬帆起航,伴随着“小蛮腰”广州塔上的烟花,与珠江两岸的群众形成海陆空“大联欢”。

  点火方式中国化

  放鞭炮、孔明灯……每届大型赛事的点火仪式都是大家乐此不疲的猜测话题,本次亚运会同样不例外。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充分发挥想象,各种点火仪式猜想也“孕育而生”。而在近期的彩排中,火炬点火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而导演们每每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更是三缄其口。由于未在体育场举行开幕式,火炬塔的位置就更多了些许神秘。据了解,在开幕式舞台中心预留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而第四篇章的演出有一个环节是,45名圣女端着圣水向场地中心升起的道具会集,随后四个支柱将撑起这个道具。虽然这个道具未被点燃,但现场观众都猜测,这就是广州亚运会的火炬塔。

  至于如何点火,昨天,亚组委庆典与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透露,圣火将以中国风情为元素,以广大老百姓熟悉与喜欢的方式点燃。

  开幕式流程

  19:00,开始热场表演,节目包括情景互动舞蹈、助威操,亚运歌曲联唱等。总时长约50分钟。

  20:00,进入开幕式倒计时,随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举行升旗仪式。

  20:06,大型开幕式文艺表演《启航》开始。节目分为序曲、上篇《大地之水》和《海洋之舟》、中篇《白云之帆》、下篇《花城之邀》三个篇章。20点52分左右,现场将插入一个特别节目——“绿色一分钟”城市行为艺术,由现场演员、观众、灯光和广州市民共同完成一个绿色环保节目。文艺演出节目总时长约1小时。

  21:15,进入文艺表演后的仪式部分,运动员入场,接着亚奥理事会会旗入场,同时演唱会歌。然后是圣火入场,点燃火炬塔。约23点,开幕式结束。此部分总时长约1小时45分。 特派记者 罗晶 广州专电

  热点话题

  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金贤重

  联手演唱主题歌

  谁点燃主火炬、谁唱主题歌、谁当中国代表团旗手……这些悬念目前已经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主火炬手

  何冲成最大热门

  谁将在珠江边点燃亚运会的圣火,目前已经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作为一名运动员,如果能够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燃起大赛的圣火,那就是一种无上的光荣。现在经过各方消息的汇总,广州亚运会的火炬手几乎呼之欲出,广东本土跳水名将何冲,已经被各方认为是最可能在珠江边燃起圣火的人。另外,冼东妹、陈燮霞以及容志行等都是有力竞争者。

  谁唱开幕式主题歌

  中韩联唱《日出东方》

  亚运会开幕式的节目中,谭晶、韦唯、容祖儿、陶喆和韩国歌星金贤重等五位重量级的明星,将演唱开幕式主题歌《日出东方》,这首歌由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之一的著名音乐人李海鹰作曲,开幕式文学总监朱海作词,专门为开幕式量身定做的主题歌,充满着现代气息,展现着亚运昂扬向上的体育精神。

  谁当中国代表团旗手

  游泳名将张琳最有可能

  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据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透露,“现在已经有了一位候选人,但还没有最后确定。”据目前得到的消息,综合实力、外貌等分析,游泳选手张琳已经基本被锁定为旗手人选。

  哪个节目最值得观看

  飞人空中扮海鸥飞翔

  开幕式表演哪个节目最好看?有一个大型节目值得大家注意,那就是由180名悬空演员表演的9分钟拼图,背景就是四座八面风帆屏。在《白云之帆》中,180名演员将以八面风帆上的视频图像为背景,在空中摆出各种造型,包括笑脸、飞翔的海鸥,以及体育比赛中的跨栏。由于风帆高80米,悬空的演员都是通过上下左右的位移实现拼图。特派记者 罗晶 广州专电

  焦点人物

  重庆选手黄茜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我们只想拿金牌

  “能参加广州亚运会这样大型的综合性赛事机会非常难得,而能亲身感受开幕式的盛况更是让我兴奋。”昨天,在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本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唯一运动员黄茜。本届亚运会,黄茜将参加国际象棋女子团体比赛,今天,她还将作为重庆运动员的唯一代表参加广州亚运会开幕式。

  房间备战当宅女

  前晚,黄茜从北京飞抵广州,并入住亚运城的运动员村。由于最早一场国际象棋比赛要在18日左右才开始,所以黄茜现在每天的生活显得比较轻松,昨天下午,她进行了在广州的第一次训练。黄茜表示:“我就是在房间当宅女嘛,现在国家队教练让我们尽量不要外出,所以我每天就在房间里看棋谱并在网上练棋,而队内练习也非常简单,摆上棋谱在亚运村里就解决了。并且,这样的生活会一直持续到17日。”

  目标只想拿金牌

  亚运会大赛在即,黄茜如今的状态如何?对此,黄茜表示:“近来状态有所起伏,在联赛上输了几盘不该输的棋,所以自己也在全力调整,相信只要休息好就可以调整出好的状态。”而对于本次参加亚运会的目标,黄茜却信心百倍:“国际象棋这次难得有机会出现在这种大型赛事里面,是非常好的机会。所以我们的目标很明确,获得金牌。而且对于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很有信心,其它奖牌没有意义,只想拿金牌。”黄茜表示,目前,在亚洲中国队的竞争对手实力有限,印度、越南、伊朗虽然近来进步不小,但威胁并不大。特派记者 罗晶 广州专电

  亚运快讯

  颁奖鲜花耗资360万

  据悉,广州亚运会各个项目的颁奖需要8000束鲜花,中标颁奖鲜花的广州某花卉公司正紧锣密鼓地准备材料,该公司负责人透露,鲜花都需提前3天从昆明空运主料到广州,每束鲜花的成本综合折算至少在人民币300元以上。按照亚运会的使用标准,他们还得在8000束鲜花的基础上,多做一些准备,据悉至少准备了12000束。也就是说,光广州亚运会的颁奖鲜花的费用,就高达360万人民币以上。

  火箭弹飞机应对天气

  昨日,广东省气象局发布了开幕式天气详情。开幕式期间,海心沙及周边地区呈现天气不极端、降雨不明显、周边风不大、灰霾不出现和温湿度适中五大特点,总体良好。但因风力较小,对焰火施放后的烟雾扩散不利,将有可能影响焰火燃放的视觉效果。气象部门已准备了5架飞机、1000枚火箭弹,在广州周边地区布置了3道防线,以应对不测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表示,最近几天广东地区降水的有利和不利天气并存。综合分析,开幕式期间海心沙及周边地区天气总体平稳,对亚运会开幕式庆典活动影响较小。

  林丹:

  当旗手我身高不够

  本报讯 今天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就将上演,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谁,无疑是人们现在最关心的话题。羽毛球国手林丹也是热门人选。

  “旗手的荣誉不同于金牌,非同一般。”林丹表示出了对于这一荣誉的渴望,“现在没人通知我,不去想还好。如果我是(旗手),肯定整夜都睡不着。”同时,林丹也说出了自己的劣势,“竞争旗手的话,我的身高上可能会有劣势吧。”中国代表团历届的旗手几乎都被男篮占据,上一届“冷门”鲍春来的海拔也在1.90米左右。

  据记者了解,进村前夜,林丹专门约谢杏芳去广州海鲜饭馆大快朵颐。吃完海鲜大餐,林丹还特地往背包里装了几罐红牛:“顺利的话,单打第四轮可能遇到陶菲克或者朴成焕,决赛可能遇到陈金或者李宗伟,都不好打,希望红牛能给劲!”

  

(责任编辑:李萌萌)

重庆商报

204粉丝

关注

重庆商报

204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