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 广州亚运首例兴奋剂事件 > 首例兴奋剂动态

亚运曝首例兴奋剂丑闻 涉案者银牌参赛资格取消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0:06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文龙)当亚运会赛程过半、一切平稳进行时,首例兴奋剂的检出激起了一片哗然。昨天,乌兹别克斯坦男子柔道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成为了本届亚运会上首位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选手,他在11月14日晚进行的81公斤级的比赛中获得了亚军,而在赛后收集的尿样中被查出含有违禁药品甲基己胺成分。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代表亚奥理事会主席,向媒体通报了亚运会期间这起兴奋剂违规事件,27岁的穆米诺夫的银牌将被收回,本人将被取消成绩和继续参加本届运动会的资格。

  叶加森随后公布处罚决定,“根据亚奥理事会规则和程序,我们认为上述检测结果构成了违规行为,并做出以下制裁:第一项处罚是取消他的亚运会参赛资格,成绩作废,奖牌被收回,其他结果将进行相应调整。除此之外检测结果还将送递该国的政府机构,单项理事会(国际柔道联合会)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由他们决定下一步将采取何种行动。”

  对于该药品,叶加森表示,“甲基己胺是反兴奋剂的禁用品,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在本年度禁用清单里,是目录中S6组的兴奋剂,它能提供额外的兴奋功能。只要在抽样中发现该物质,我们就认为构成了违规。”他补充说,“这个药物无需计量,只要存在,无论有多少含量都是违规。这一项药物只需要定性,只要存在就是违反规则。”尽管拒绝透露兴奋剂的摄入途径,但叶加森排除了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

  叶加森透露,自11月6日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尿检700次,血检50次。和奥运会相比,亚运会药检比例不高,主要原因是亚奥理事会资源有限,但叶加森强调赛前已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测试分布计划,“关键是找到兴奋剂事件多发的比赛项目,进行重点监控。”

  广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

  兴奋剂事件与饮料食品无关

  南方日报讯(记者/李文龙)“在兴奋剂的来源上,包括药源性和食源性两方面,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把关,已经排除了饮料食品出问题的可能性,”针对乌兹别克斯坦队选手被查出服用兴奋剂事件,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勇胜回应说。昨天,该局通报了广州亚运会期间食品药品的安全与供应情况。

  林勇胜说,按照要求,所有供亚食品及原材料均须经广州市政府检测部门抽检合格后,方可提供给涉亚人员食用;所有供运动员食品及原材料均需检测合格后,方可提供给运动员食用;供亚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医疗器械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已全部交付给亚运村运动员医疗门诊部和各亚运定点医疗机构使用。截至目前,未收到药品、医疗器械使用方面的异常情况和不良反应报告。

  自11月5日以来,亚运城餐厅供餐超过51.7万多人次,竞赛场馆共提供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盒饭和茶点约58万多份,竞赛场馆观众售卖点供应食品12万多人次,合计供应食品490吨,饮料接近2000吨。供亚食品及原材料的检测、发货、验收和押运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广州赛区涉亚餐饮单位食品成品及原料抽检2030宗,平均合格率为99.08%,所有涉亚场馆均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整体形势平稳有序。

  “穆米诺夫事件”背后,有一张反兴奋剂大网

  力保广州亚运最干净最公正

  27岁的乌兹别克斯坦选手绍基尔·穆米诺夫撞在了反兴奋剂的枪口上。这位柔道运动员在11月14日的比赛后尿样被检测出含有违禁成分甲基己胺。昨天,穆米诺夫为此丢掉了已经到手的银牌和参赛资格,等着他的很可能还有本国奥委会和国际柔道联合会的严惩。在穆米诺夫事件背后,有着一张亚奥理事会(英文简称“OCA”)和亚组委联手编织的大网,让试图通过禁药“偷步”的违禁者们无所遁形。

  亚组委:

  多国官员联手药检

  穆米诺夫的运气同样没站在他这边。有关他被查出尿样中所含的违禁药品甲基己胺,在明年将被划入WADA(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特定兴奋剂”目录。这个目录下的药物成分,是不能排除“非故意使用”原因的,有关运动员如果申诉,也有可能获得减轻处罚的待遇。然而在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甲基己胺依然是“黑名单”上的一员,“现阶段,我们依然有权力在本届亚运会上,依照亚奥理事会和WADA的现行规定做出处罚,”亚奥理事会医务委员会主席叶加森说。

  据亚组委医疗卫生部副部长、兴奋剂控制指挥中心执行主任李捷介绍,本届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查队伍人数超过600人。这些人将分为34个检查团队分赴各大场馆内58个兴奋剂检查站进行尿样、血样的采集和运输,然后每天乘专机送往北京进行最终的检测,24小时内出阴性报告,48小时内出阳性报告,最迟不超过72小时。

  亚奥理事会派遣了11名来自韩国、不丹、文莱、蒙古、阿曼、黎巴嫩等亚洲国家的检测官参与广州亚运会期间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广州亚运会的兴奋剂检测工作由亚奥理事会主持,实验检测程序控制完全执行国际标准。

  OCA:

  “测试分布计划”

  

  “亚运会单个兴奋剂检测的标准和质量都是和奥运会一致的,之所以检查数量和比例都比不上奥运会,那是我们的资源不如奥运会那么充足,”叶加森说。为了有效地缓解这个问题,亚奥理事会在亚运会开幕前就制定了一个“测试分布计划”。这个测试分布计划的实施,涵盖了亚运会的赛时、赛前和赛后,“在既定的检测计划的基础上,我们有权力在任何我们觉得有必要的时候进行兴奋剂检查,”叶加森说。

  尽管不能跟奥运相比,但叶加森认为广州亚运会的反兴奋剂力度比多哈亚运会还要“给力”,主要就是因为“测试分布计划”的实施得当。

  中国:

  凭真本事争金牌

  今年年初,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亚组委签署了《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查合作合同》和《广州2010年亚运会兴奋剂检测合作合同》。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作为合同方,按照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规定参与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兴奋检查的政策按照亚奥理事会的规定执行。

  从亚组委到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的工作力度来看,“零容忍”态度将力保广州亚运会成为一届最干净的赛会。对于东道主中国体育代表团而言更是如此,代表团团长段世杰表态,广州亚运会上中国队确保不出现一例兴奋剂事件,真正做到每一名中国运动员都是清清白白参赛,所有的成绩都是凭真本事得来。

  为了确保东道主队伍绝对“干净”,中国反兴奋剂机构自9月起就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检测工作,选手们只有通过了笔试考试和药检测试才有资格参加亚运会,在海外进行训练的运动员则在归国第一时间接受同样程序的检测。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曹斯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