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游泳动态

“90后”当家“泳”不止步 析水军亚运丰收原因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20日10:03

  昨晚,广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游泳军团夺得24枚金牌,金牌数以24比9遥遥领先日本,实现了赛前“金牌总数超日本”的目标。而中国游泳队这一成绩也超过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得的23枚金牌的历史最好成绩。

  丰收背后有玄机,开放的训练思路以及大胆启用新人,是中国游泳军团此番大捷的深层原因。

  留洋带来新气象

  “走出去,请进来”,这一做法在许多运动项目中都收到奇效,游泳项目同样适用。

  中国游泳界曾经有过“做不做洋奴”的争论,争论中,中国队和世界列强的差距越来越大。张琳在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成功,使出国留洋成了如今游泳队员的心中向往。今年的留洋潮浩浩荡荡——张琳、吴鹏、孙杨、刘子歌、焦刘洋、赵菁……

  在本届亚运会上打破女子200米仰泳亚洲纪录的赵菁说:“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出国集训,在这次比赛中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状态’。”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夺金之后,十分感谢外教丹尼斯,直言:“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靠着“五朵金花”的闪耀,中国游泳曾经创造过一段辉煌。但是是否服药的质疑声随之此起彼伏,飞行药检也屡屡针对中国。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聘请外教,外国教练亲眼目睹中国选手在成绩上的提高,“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中国游泳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得到了很大提升。”

  板凳厚度有玄机

  汪顺,男子200米混合泳银牌;黄朝升,男子400米混合泳银牌;蒋海琦,男子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李昀琦,男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吕志武,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100米自由泳银牌、4×100米接力金牌……

  这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在去年罗马世锦赛上还尚未出现,但经过去年全运会的洗礼,他们今年以来有了长足的进步。事实上,在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夺冠队员之中,竟然有15位“90后”的选手,数量是“80后”的整整一倍。

  这一批“90后”能够在广州亚运会上表现抢眼,和中国游泳队近些年重视二线选手的培养密不可分。从去年开始,游泳队聘用外教奥托成为二线集训队的教练,用外教全面负责二队的训练,在中国游泳队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浙江小将叶诗文就来自于本周期的二线集训队,她在400米混合泳中夺得冠军。美国CNN预测,叶诗文将是明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400米混合泳冠军的有力争夺者。板凳的厚度决定了中国水军颇为光明的未来。假以时日,小将当家的中国游泳军团必将给世界带来惊喜。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