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科威特奥委会遭禁赛 运动员个人身份参赛获金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0日10:00

  昨日,广州亚运会飞碟比赛全面开战,在昨日决出的4枚金牌中,中国队仅夺取女子多向飞碟团体金牌一枚,该项目个人金牌被日本队的中山由起枝获得。而男子多向飞碟成了科威特运动员的天下,他们不但夺取了团体金牌,纳赛尔·迈克拉德和哈立德·穆扎夫更是包揽了该项目的个人赛冠亚军。这是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之后,科威特运动员再度在这一项目上包揽冠亚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科威特的运动员们的运动服背后印有“KUWAIT”字样,但在颁奖仪式上却并没有奏响科威特国歌,也没有升起科威特国旗,取而代之的却是国际奥委会会歌和国际奥委会会旗,因为去年6月16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的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禁赛。因为这道禁令,广州亚运会的科威特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加。在亚运会所有的信息系统里,都统一使用“科威特运动员队”的称谓。据记者了解,在国际奥委会对科威特作出禁赛决定之后,科威特奥委会就把是否以个人的名义参加亚运会的最终决定权下放到了各个运动队手中,而各个运动队都让运动员自己决定要不要参加广州亚运会。所以,这次科威特代表团参加的23个项目的比赛,男运动员194人,女运动员28人,加上教练和官员,都是以个人名义自发来到广州。

  尽管如此,科威特运动员们还是得到了不少支持:为了表达对自己祖国运动员的支持,亚奥理事会主席、科威特亲王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专程来为同胞们颁奖。获得银牌的哈立德·穆扎夫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亲王在颁奖时祝福了我们,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很早就认识,有很好的关系。他支持我们,这次一定要来参加我们的颁奖仪式。”而对于两次看到国际奥委会的旗帜升起,哈立德·穆扎夫也是百感交集。发布会上他表示,自己两次看到国际奥委会旗帜升起时,两次都哭了。“是的,我哭了两次。我更希望看到升起的是科威特国旗,奏的是科威特的国歌。那一刻,我甚至有些讨厌国际奥委会的会旗。”获得冠军的迈克拉德也表示:“虽然我们没有看到科威特国旗升起,但是我们是代表科威特来比赛的,我们衣服上印着科威特的名字。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不会影响我们在比赛中的发挥。我们虽然这次比赛不是代表国家,但是我感觉自己是代表国家。”

  除了昨天夺冠的迈克拉德等人,其他项目的科威特选手对于不能代表国家参赛也感到非常遗憾。科威特保龄球选手阿米里就表示:“四年才一次的亚运会,让我们选择,肯定会参赛的。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国内关于这件事的讨论很激烈,而很多媒体甚至直接把矛头对准了我们。他们认为运动员根本没搞清楚参加亚运会到底是为了什么。因为即使拿到冠军也只是属于个人的荣誉,不能升国旗奏国歌,不是国家的荣誉。认为坚持参加亚运会,是弃国家荣誉于不顾的行为。但我们觉得,我们不仅是为自己而战,更是为我们最尊重的体育精神而战。”

  尽管在国内备受争议,但科威特运动员的选择还是迎来了不少人的支持。除了亚奥理事会主席亲自给运动员颁奖表示支持外,在前些日子科威特足球队锁定小组出线名额之后,一位名叫萨米尔的科威特富商就自掏腰包,奖励科威特国奥队,并激励他们在足球比赛中越走越远。

  由于飞碟比赛并非热门项目,场地也远在增城,昨日并没有太多观众到场观看。但实际上,广州人对于科威特运动员却有着异常的“偏爱”。近期在微博有一个流传很广的帖子,一位广州市民记录说,“地铁三号线大塘站,一老外给一中国大妈让座,大妈表示感谢,通过老外旁边的翻译转达,当翻译说这位是科威特足球队教练时,大妈赶紧站起来推让座位:‘您是客人,您请坐!’老外不肯,双方进行友好互动。我问翻译,他确认自己是科威特队教练的朋友。”为此,广州一些媒体甚至还展开了人肉搜索,最终这位名叫马尼的官员被“挖”了出来,而他的善举也赢得了广州很多市民的支持,导致不少场馆里,广州的观众都会自发地把掌声送给“科威特运动员队”的科威特运动员们。

  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