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蒋家姐妹花惊艳世纪莲 鹤之舞”倾倒禅城摘金牌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20日09:53

  这一刻仿佛是4年前多哈亚运的重演。昨晚,中国花游双花蒋婷婷、蒋文文在佛山世纪莲泳池璀璨绽放,中国花游续写传奇。总分193.375,比第二名日本队高出6.5分,让排在第二位的日本队输得心服口服,实现了赛前中国花游队总教练张晓欢的诺言———“只赢0.1或者0.2分,不算赢。”姐妹花的教练郑嘉赛后表示,她们发挥得很好,不过她们的巅峰状态还未到来。

  ●高光时刻

  一套鹤之舞征服全场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双人技术自选项目中,蒋氏姐妹排在第四个出场,一开场便表现出了卫冕冠军的水准,获得96.375的高分。排在其后的便是此次中国队争夺花泳金牌的最大对手日本队。日本队派出的乾友纪子、小林千纱组合表现也同样不俗,拿下93.375分,在全部9支队伍中排名第二。在教练席看完整场比赛的日本队教练表示:“他们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准。”而对于蒋氏姐妹,日本队教练承认,“她们确实很强,而且身材都很高,看起来比较瘦,但很有力量。”

  晚上的决赛,两姐妹最后出场,她们的自选动作再次采用曾震撼世锦赛的“鹤之舞”,这套难度颇高的“水上芭蕾”动作,有舞蹈功底的文、婷二人演绎起来既优雅漂亮,又灵动有力,可说是力与美的美妙结合。排在倒数第三出场的日本队尽管也发挥不错,但是在艺术表现方面却比中国低了2分多,只能屈居亚军。赛后,蒋文文笑称:“平时的训练发挥了100%,我们有双胞胎的优势,肢体更长,动作表现更优美。日本也有我们学习的地方。”

  ●媒体预言

  中国花游迎来花样年华

  蒋文文和蒋婷婷具有远超个人荣誉的符号意义,以她们为代表的中国花游队,实现了几个零的突破。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中国花游队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都战胜日本队,首次登上亚洲冠军的宝座,跟日本来了个冠亚军对调,漂亮翻身。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花游初登领奖台,常熟世界杯上终于摘金。有媒体就此形容,“此番征战广州亚运会,中国花游队将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

  张晓欢在赛前曾表示,中国队要借广州亚运会进一步确立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我希望我们在亚运会上能有更好的表现,最终在总成绩上与日本队拉开一个档次。如果只是赢了0.1或者0.2分,那我认为不算赢。”事实证明,中国赢了亚军日本6分多。

  不过,日本花游队毕竟称霸亚洲多年,多哈之前,她们从未输过,常熟之后,仅仅休整一周就开始苦练,用意很明显,夺回冠军。

  对中国花游队花样年华的说法,郑嘉坦言:“我觉得中国花游自从北京奥运会以后又有提升,有很好的起色,整套动作完成的质量等方面都有大的提升。但是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空间,技术和艺术两方面都包括。”

  ●花絮

  哪个是文,哪个是婷?

  看额头上一颗痣

  蒋文文和蒋婷婷在赛场上代表中国,赛场外却依然是两个邻家姑娘。她们的大背包上都挂着可爱的小娃娃,尽显童真,“我们都喜欢这些小东西。”妹妹蒋婷婷露出率真的笑容。

  这么写,相信不少读者不知道这对双胞胎姐妹中,哪个是文,哪个是婷。姐姐文文支招:“我的脸比较圆,妹妹的脸比较长。”妹妹也说:“姐姐性格比我要开朗”,姐姐蒋文文还指着自己额头上的一颗痣,悄悄告诉记者“我有这个”。姐姐说,这就是区别她和妹妹最保险也最迅速的秘诀。

  ●记者手记

  那是文字无法表述的美丽

  是不是仍然有人在心里好奇,为什么跳水皇后们都与名门结缘,先有伏明霞,再有郭晶晶,难道名人们的圈子里没有美女了么?如果你有这样的好奇,那么你多半是个没有去过泳池边亲眼看看她们的人。

  早在花游开赛的前两天,当我在世纪莲游泳馆第一眼看到中国花游队的12位姑娘时,那种震惊简直难以形容:那稚嫩干净的瞳孔让人惊讶;那纤长优美的身形让人惊讶,完全不是一般人想象的肌肉发达,比例不均;那面对教练口令时的绝对服从和不断自省的态度也让人惊讶,没有一句怨言,是一群听话的乖孩子。当文、婷她们这样的一群姑娘,在湛蓝的泳池中舒展收缩、倒立击水、昂首腾空的时候,一切都黯然失色。我作为一名女记者,一瞬间都有爱上她们的感觉,何况异性。文字难以表达出那种美丽的1/10,唯有眼见为实。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李晓玲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南方日报

1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