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广州亚运会上演青春风暴 “90后”小将悄然崛起

来源:重庆日报
2010年11月20日08:23

  青春风暴,正在上演———

  16日,参加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的侯逸凡,以八胜一平的不败战绩轻松摘金。她,年仅16岁。

  17日,在以完美发挥夺得体操项目女子自由操的金牌之后,18岁的眭禄成为了广州亚运会上的“四金王”。

  18日,在备受关注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面对此前势不可挡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中国小将孙杨以一场近似完美的发挥,成功夺冠,距离打破世界纪录只有1秒。他,也只有18岁。

  尽管在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军团派出了刘春红、郭文郡、陆永、庞伟等多名奥运冠军出战,但在激烈的赛场角逐中,最耀眼的还是一群“90后”的小鬼!

  泳池鏖战 谱写华章

  孙杨,1991年出生;蒋海琦,1992年出生;唐奕,1993年出生;李哲思,1995年出生;邵依雯,1995年出生;叶诗文,1996年出生……

  中国游泳队在此次亚运会上涌现出一批“90后”优秀选手,他们在赛场上把张琳、吴鹏这些名将的风头彻底抢走,开创了属于“90后”的新时代。

  在收获的19枚个人项目金牌中,这些“90后”小将夺得了其中的12枚;在5枚团体项目金牌中,“90后”队员数量也超过了半数,其中女子接力参赛队员几乎全是“90后”小将。

  这些“90后”小将的成长,也正是中国游泳未来的希望。

  在男子阵容中,中国男队最大的发现当属孙杨。200米、400米、1500米,中国队派出张琳和孙杨双战朴泰桓。在张琳状态低迷的情况下,孙杨大发神威。虽然前两项惜败,屈居亚军,但是在1500米比赛中,孙杨则大发神威一举夺魁,不仅让朴泰桓的“四金王”梦想破灭,而且还以14分35秒43打破了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更让人赞叹的是他把这一纪录提高了10秒41。已经有人预言,孙杨将是中国游泳未来的王者,毕竟目前他只有18岁。

  在女队员中,14岁的叶诗文则是一个惊喜,她的4分33秒79是今年女子400米混合泳第二好成绩。她的身体很轻、很飘,个子不高但4种泳姿技术全面,蛙泳非常好,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技术的完善、训练水平的提高,她在400米和2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方面都会非常强大。

  面对中国游泳“90后”的崛起,就连竞争对手日本游泳队主教练平井伯昌都禁不住感叹:“以目前的年轻阵容,中国游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有可能震撼全世界。”

  体操竞争 挑起大梁

  与游泳项目一样,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了大丰收,也得益于“90后”选手们的出色发挥。

  在14日进行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的小姑娘们以234.150的总分成功卫冕,实现了亚洲赛场的十连冠。值得注意的是,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江钰源、何可欣、眭禄、黄秋爽、邓琳琳和杨伊琳,均是清一色的“90后”,除江钰源为1991年出生外,其他五名队员队员都是1992年出生。

  在随后的个人项目比赛中,18岁的女选手眭禄展现了自己出色的状态和强大的实力,不仅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金牌,而且还在高低杠和自由体操的决赛中完成了两套高水平动作,再摘两金,成为本届亚运会目前为止获得金牌数最多的选手之一。如此优异的表现,也让眭禄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中国体操女队新的领军人物。

  在结束征战之后,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直言:“本届亚运会最大的收获不只是金牌,更是我们‘90后’年轻队员的强势崛起,并成功挑起了大梁。”

  多个项目 大放异彩

  除了游泳和体操之外,在本届亚运会其他项目的争夺中,也有多名“90后”的中国选手大放异彩,立下奇功。

  射击赛场,在男子10米移动靶比赛中,年仅17岁的“90后”小将翟羽佳,在奥运冠军杨凌发挥不佳的情况下,勇挑大梁,力挽狂澜,最终以590环的总成绩为中国射击夺得金牌,中国男队也以总成绩1718环再度夺金。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杨凌尽管失去亚运金牌,但却因小将的出色发挥感到欣慰:“任何队伍只有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改变,才能有更加生机盎然的明天。”

  在国际象棋赛场,年仅16岁的侯逸凡以8胜1和积8.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了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金。

  在龙舟赛场,13岁的中国姑娘夏诗颖凭借出色的发挥,与队友联袂摘得金牌,她也成为了中国军团中最年轻的金牌得主。

  在女足赛场,队长、头号射手屈姗姗同样是令人期待的“90后”。

  

(责任编辑:李萌萌)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