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游泳 > 广州亚运会花游 > 花样游泳动态

从多哈到广州四年光阴 中国花游姐妹花绚丽绽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20日07:08
  新华网佛山11月19日体育电(记者姬烨 周欣)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名不见经传的双胞胎组合蒋文文、蒋婷婷在双人项目上为中国花样游泳队夺得首枚亚运金牌,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已经成为世界冠军的她们轻松实现卫冕。从多哈到广州,四年的时间见证了这对姐妹花的绚丽绽放。

  修长的身材、清新的容貌、完美的默契——这是蒋文文、蒋婷婷留给观众的美好印象。在一般人看来,文文和婷婷长得如同一人。她俩今年24岁,姐姐文文仅比妹妹婷婷早生不到半小时,姐姐的身高是1米72,比妹妹矮一厘米。亭亭玉立,天生丽质,是对姐妹俩最恰当的形容。

  多哈亚运会,由于当时的主力顾贝贝做手术耽误了训练,中国队没能派出以往惯常的“刚柔并济”组合张晓欢/顾贝贝。蒋氏姐妹在赛前一个月被临时通知参赛。“那时候我们没对她们抱太大期望,只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毕竟当时日本组合实力太强,”主管教练郑嘉回忆说。然而初出茅庐的她们顶住了压力,出人意料地获得双人项目金牌,打破了日本队在亚运会花游项目上的金牌垄断。

  随后四年,姐妹俩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沉稳而踏实。2007年,她们在墨尔本世锦赛上获得第四名,紧接着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双人决赛排名第四。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她们摘得铜牌。在今年九月的常熟世界杯中,姐妹俩又为中国花游取得了新的历史突破-世界冠军,这是中国花游二十年来在世界比赛中摘得的第一金。

  蒋氏姐妹,已经成为了中国花游突破的代名词。

  广州亚运会,姐妹俩的表演主题是《鹤之舞》,这与她们在9月常熟世界杯时的表演相同。没有了多哈时的青涩,文文和婷婷珠联璧合,将鹤的轻盈与灵动展现得淋漓尽致,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裁判和现场观众。最终,她们以193.375分、领先第二名日本组合6.500分的巨大优势轻松夺冠。

  赛后,就连日本队主教练花牟礼雅美也对姐妹俩大加赞赏:“她们的动作整齐划一,出水高度很高。相比之下,日本组合的表现略微平庸。”

  郑嘉说,与四年前相比,她在场边少了几分紧张,多了几分自信。她用“松弛”来形容姐妹俩在广州的表现,“经历这么多大赛,如今两人在亚运赛场上有实力收放自如了。以前看她们的比赛,心里面总是七上八下的,现在踏实多了,她们成熟了。”

  郑嘉还说,亚运金牌已经不能满足这对世界冠军,“她们已经用自己的实力证明她们是亚洲最棒的,她们已经开始进入巅峰,但还未达到最佳。”

  姐妹俩在广州亚运会赛前给自己顶下的目标是突破自我、争取更完美表现。姐姐文文在赛后说:“与四年前相比,我们在技术和表现力方面有了很大提高。但从成绩上看,我们还要潜力可挖。”

  不管是教练郑嘉还是姐妹俩,都已经不约而同地把伦敦奥运会作为下一步的目标。“我期待着她们能在伦敦达到顶峰,”郑嘉说。

  接下来,姐妹俩还将参加亚运会集体和自由组合项目比赛,由她们领衔的中国花游队也正在向着亚洲花游霸主的地位进发。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