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诸强 > 诸强其他动态

科威特首金不升国旗不奏国歌 体育超越政治范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20日05:43

  不能升国旗,也不能奏国歌,昨天上午当科威特运动员穆扎夫、迈克拉德和费汉站在亚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时,三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没有泪水,只有热烈掌声,此时此刻,他们赢得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尊重,这远比金牌分量更重。

  因为国际奥委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禁赛,科威特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所以胸前的国旗都被胶布严严地盖住。这是科威特运动员在本次亚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他们在男子多向飞碟团体赛上顽强地击败黎巴嫩队,以352中的成绩夺得团体冠军,领先优势只有1中。

  ●体育超越政治

  在为团体冠军颁奖时,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紧紧地握住了迈克拉德的手,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次亚运会,科威特共有194名运动员参加田径、游泳、射击等21个项目的争夺。因为以个人名义参赛,大多数运动员吃住行要自掏腰包,没有国家任何补助。

  去年7月,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禁赛。国际奥委会当时强调,这项禁赛令从2009年8月1日起开始实施,目的是给科威特政府留出时间,修改一项与奥林匹克运动原则和规定相悖的体育法规。这项法规阻止科威特奥委会享有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体育组织应该享有的自主权,干预了科威特国内体育组织职位的选任。但直至2009年12月31日,这项计划中的政策调整未能如约完成,科威特政府此前作出的承诺也未能兑现。无奈之下,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重拾禁赛决定:暂时停止科威特奥委会的各项职权,从2010年1月1日起生效。生效之日内,科威特运动员只得以个人名义参加本届亚运会,叫做“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的英文标识都是IOC(国际奥委会),旗帜则是国际奥委会会旗“五环旗”。科威特运动员有机会登上领奖台,只能看到亚奥理事会会旗、听到亚奥理事会会歌。亚运会前,科威特奥委会把是否以这种方式参加亚运会的最终决定权下放到了各个运动队手中。

  目前,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共夺得2枚金牌、2枚银牌。在亚运会开始前,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不像其他代表团,没有进行入住亚运村的仪式。在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举的是“五环旗”。

  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尤瑟夫·布斯坎达尔称:“对运动员来说,最大的痛苦是在场上不能听到自己国家的国歌,不能看到自己国家的国旗升起。但有的时候,困难更能激励运动员。”

  ●质疑声可休矣

  194名科威特运动员参赛,遭到了国内一些媒体的炮轰,旗帜鲜明地提出“无名分,不参赛!”

  科威特主流的《祖国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祖国报》从11月初开始,每天都连篇累牍地就是否参加亚运会的事情邀请各届名流发表意见。他们指出,参加亚运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范畴内的事情,同时也包含了政治的因素在内。如果科威特都不被国际社会所认可,不能奏国歌升国旗,那么科威特的运动队以个人的名义参赛到底有什么意义?即使是拿到冠军又怎样?

  他们同时强调,征战亚运会这样的比赛,为国家赢得荣誉是每名运动员最主要的动力,如果身后没有了祖国,看不到国旗听不到国歌,这会对运动员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影响,从而会直接影响他们拼搏精神的展示和竞技水平的发挥,他们认定本届亚运会以个人名义参赛的科威特运动队的成绩都会非常糟糕。

  科威特另外一份影响力巨大的报纸《火炬报》曾批评道:“不能升国旗奏国歌,为了自己的荣誉而置国家荣誉于不顾,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应该遭到我们所有人的谴责?”

  现在看来,种种质疑声可以休矣。男子多向飞碟的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体现出了科威特运动员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掌声。

  在科威特国内,支持参加亚运会的人也有很多。11月9日科威特国奥队2比0战胜新加坡锁定了足球小组赛出线权之后,原科威特俱乐部的球员、现已经商的萨米尔自掏腰包一万美金,来奖励科威特国奥队。

  对于参加亚运会的目标,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尤瑟夫·布斯坎达尔坚定地说:“以往参加亚运会,我们一般可以拿13枚到14枚奖牌,这一届,我希望可以突破这个数字。科威特的体育强项是射击和田径,我们在2000年奥运会上正是以一枚射击铜牌获得了奖牌零的突破。现在,我们很珍惜这次展现自己体育实力的机会。”本报特派记者组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