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足球 > 亚运会男足 > 亚运男足对手

难觅国旗未闻国歌 科威特队遭遇制裁仍赢球(图)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0年11月11日09:55

  看不到国旗 听不到国歌

  科威特奥委会正处于国际奥委会制裁期内 只能以“运动员队”名义参赛

  在广州亚运会上,有一支代表队在赛场上既看不到自己的国旗,也听不到自己的国歌,这支特殊的队伍来自科威特。

  由于科威特奥委会目前尚处于国际奥委会的制裁当中,因此科威特这次只能以“科威特运动员队”的名义参加亚运。比赛中,来自科威特的运动员们只能看到亚奥理事会会旗,听到亚奥理事会会歌。

  制裁原因

  政府干预国内奥委会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若某国政府对本国奥委会的自主工作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有权对该国奥委会实施制裁。

  去年7月份,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宣布,由于科威特政府对国内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禁赛。

  国际奥委会当时在公报中强调,这项禁赛令从8月1日起开始实施,目的是给科威特政府留出时间,修改一项与奥林匹克运动原则和规定相悖的体育法规。这项法规阻止科威特奥委会享有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体育组织应该享有的自主权,干预了科威特国内体育组织职位的选任。

  随后,科威特政府同意修改法规,国际奥委会又取消了原来宣布的禁赛决定。

  但直至2009年12月31日,这项计划中的政策调整未能如约完成,科威特政府此前作出的承诺也未能兑现。无奈之下,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重拾禁赛决定,决定暂时停止科威特奥委会的各项职权,从2010年1月1日起生效。

  早有先例

  青奥会不见科威特国旗

  今年8月份,新加坡举行了首届青奥会。

  当时,科威特奥委会尚在禁赛期内,考虑到对运动员的尊重,国际奥委会允许科威特运动员参加青奥会,但是他们不能代表科威特奥委会。换句话说,这些科威特运动员的参赛不代表任何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即等于是一个联合团体。这种情况下,根据国际奥委会相关规定,旗帜为国际奥委会会旗,若得到奖牌,将升会旗,奏会歌。

  开局不俗

  科威特男足提前出线

  虽然只能以“运动员队”的名义出赛,但科威特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亮相非常精彩。

  在最先打响的男足比赛中,科威特队轻松地以2:0击败了印度队。而在11月9日进行的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他们又以相同的比分力克新加坡队。

  目前,科威特队两战全胜积6分,排名小组第一,已经提前出线,锁定了一个16强的席位。在比赛开始前,科威特的球员们在赛场上只能听到亚奥理事会会歌,只能看到亚奥理事会会旗,这对他们是深深的刺激。

  团长访谈

  “困难更能激励运动员”

  就在科威特男足2:0击败印度队后,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团长尤瑟夫·布斯坎达尔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采访中,布斯坎达尔衷心送上他的祝福:期待广州给世界一个奇迹!

  记者:请问您是第几次率队参加大型综合运动会?

  尤瑟夫·布斯坎达尔(下简称:尤):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在国家队效力长达15年。

  退役之后,我进入科威特的奥委会工作,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担任科威特体育代表团的团长,一直到现在,其间已经经历了5届奥运会和5届亚运会。

  记者:科威特队目前面临一个比较特殊的背景,您觉得困难大吗?

  尤: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目前确实处于国际奥委会的处罚期。对运动员来说,最大的痛苦是在场上不能听到自己的国歌,不能看到自己的国旗升起。但有的时候,困难更能激励运动员。比如,我们的足球队就顶住了压力,取得了胜利,这有助于他们更快适应比赛。足球队的胜利也为我们其他的队伍产生了很好的鼓舞作用。

  记者:科威特队这次参加亚运会有什么目标呢?

  尤:以往参加亚运会,我们一般可以拿13枚到14枚奖牌,这一届,我希望可以突破这个数字。科威特的体育强项是射击和田径,我们在2000年奥运会上正是以一枚射击铜牌获得了奖牌零的突破。我们会珍惜这次展现自己体育实力的机会。

  本组稿件综合《成都商报》 《广州日报》 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涛)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