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评论 > 亚运媒体评论

新快报:看国旗飘扬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20日03:26

  国旗永远都是庄严的,它并不与你胸前挂着的金牌捆绑在一起,而是远远地高于金牌之上。将你们所有的奖牌放在天平上都能称出重量,可你找不出一架可以称出国旗重量的天平来。

  ■王卫平

  对着雪花般飞舞的金牌,我们为什么要说不,就算在这届亚运会上摘下三百金,我也不会觉得多。就像这个世界没有人会嫌自己钱多,如果比尔·盖茨先生或李嘉诚先生这么想过,那本人万分愿意与他们掉个位置。

  谁说金牌不重要。如果美国人不看重金牌,就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改以往以统计金牌数为排名原则,而要以奖牌总数为新的标准,来确定自己仍排在体育大国的位置。你以为韩国人日本人就不在意吗,如果不在意,为何又要在金牌榜第二的位置上拼得你死我活,只不过他们已经赶不上中国了。

  首先,他们在人数上永远都赶不上中国。大家都是一样的黄皮肤,你从1.2亿人中能选出来的一个,难道我从13亿人中会选不出一个来。其次,他们在体育制度上永远都不可能赶上中国,这一点,就像我们在人均GDP上永远都不可能赶上他们一样。液晶虽然做得没你们好,汽车造得也没你们性能高,但我总不能在举重上也比你轻,游泳又比你慢,射击还比你不准吧。

  每一次国歌被奏响时,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是自豪的,无论它在一个星期内被奏响了五十次还是一百次。国旗永远都是庄严的,它并不与你胸前挂着的金牌捆绑在一起,而是远远地高于金牌之上。将你们所有的奖牌放在天平上都能称出重量,可你找不出一架可以称出国旗重量的天平来。但金牌不是必须的。在四个月前的南非世界杯上,朝鲜足球队的前锋郑大世热泪满面的镜头至今仍留在人们心中。那泪水,也只有在国旗下才会流得那么澎湃,也只有为了国旗下那些生活着的人民才会流得那么澎湃。因为只有站在他那样的角度,才能明白祖国的人民正怎么生活着,这是一个与他站成一排的队友们所看不见的角度。

  金牌真的不是必须的,叫我怎样才能告诉你呀,四个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的小伙子们。叫我怎样才能告诉你们,我们虽然也是站成一排,但却看着不同的角度。如果你们能够放下那块还没挂到脖子上的金牌,如果你们能够放下返程时的头等舱待遇,如果你们能够放下一系列的奖励与代言,真正在心里把它们都放下,你们就会发现这个遗憾,其实是你们挂上金牌后所看不见的一种感动,至少在我这里如此。我们已被金牌感动到不想再感动了,但却没办法不为了你们的渴望而热情鼓掌。只要你们仍热爱着这个运动,仍保持着对理想的渴望,那才是属于自己的,并不一定非要让国旗飘在眼前。

  下午,领着上幼稚园的儿子上街,看到沿街正兜售国旗的小贩,儿子忙跑过去大叫,国旗,国旗耶。

  你认得国旗呀?我问。

  老师教过,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我爱五星红旗。儿子回答。

  我从小贩那一边拉走儿子一边说:老师说得对,其实我与你一样也爱五星红旗。我们爱它,但并不需要举在手上挥舞。

(责任编辑:王东)  | 我来纠错

新快报

313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