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板球 > 板球动态

板球女队员亚运后将失业 无奈国人不懂比赛规则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20日02:46

  在“夺金”成为主旋律时,有一群姑娘却正为一枚铜牌而努力,她们便是中国女子板球队,这是中国代表团里为数不多的业余队伍。昨天上午,她们在一场铜牌争夺战中以65比66输给了日本队。姑娘们赛后流下了泪水,这泪水中有遗憾,也有不甘。而她们的未来,也成为未知数,没人知道这支队伍是否还会存在下去。

  成绩 临时工杀进前四

  输给日本队后,队员们手牵手排成一排向球迷鞠躬致谢,随后低头一一走过混合区,副队长孙欢被记者留了下来。接受采访的时候,身后的日本队员正在庆祝,25岁的孙欢忍了一下,眼泪还是流了下来。在20/20的赛制中,中国队坚持到了第20回合,最终以65比66失利,这样的结果对姑娘们来说有些残酷。

  毕业于沈阳大学的孙欢在2007年6月第一次接触板球,此前她一直在练习足球。“我们从小都喜欢体育项目,大家都是从各个球类转过来,搞体育的人都希望一辈子能参加一个大型的体育盛事。能在亚运会上打到前四名已经很不错了,这样的比赛才是板球,有激情!”练习足球的时候,孙欢并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综合性运动会,这让她对板球有着特别的感情。

  如果没有广州亚运会,中国板球队的组建会推迟很多年。2005年,中国板球协会在沈阳体院等几所高校进行板球推广试点。去年2月,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以沈阳体院学生为主,调集了多名练习足球、排球、垒球、橄榄球甚至羽毛球的学生,由此组建了中国第一支女子板球队。在18名队员中,有14人来自沈阳体院和沈阳大学。

  “板球在中国刚刚流行,我们都是很业余的选手,以前接触过体育项目,但第一次参加这么大的比赛,心里会有一点紧张,带了一点压力。”孙欢说的压力并不是代表团给了队里什么目标,而是姑娘们这一年多来克服了无数困难,一枚奖牌将是给大家最好的肯定。

  现状 亚运会后找工作

  丢掉了铜牌后,所有人都在关心一个问题,中国板球队还会存在吗?板球队领队刘荣耀和姑娘们都没给出直接答案,或许她们自己也不知道答案。根据国家队此前的安排,板球队将在亚运会后解散,两名外教也将回国休假,至于能否再组队,何时再组队,谁也不能给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小组赛第2场,93比92战胜泰国队后,姑娘们看到了夺牌希望,也似乎看到了自己的未来。在中国板球的历史上,这拨大都85年后出生的队员注定是吃螃蟹的一代人。“泰国有板球联赛的,她们应该是职业选手,我们才练了一年,打成这样确实不容易。”队长王萌说,“如果我们输了,那可能什么都没有了,这个项目也不好说了。”

  而现在,未来真的是不好说了。姑娘们都哭了,为自己的努力,也为未知的未来。亚运会前,国内尚没有一块标准的板球场,姑娘只能借用高校的足球场或大操场训练。一年多的时间中,姑娘们只参加过一次亚锦赛,那是她们惟一一次“见世面”。年初的时候,姑娘们前往板球强国孟加拉国集训,但跟她们一起训练的是孟加拉国的业余队,而非国家队。

  亚运会算是姑娘们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之后她们又将恢复到此前平静的生活。“我们都有各自的学业和工作,亚运会后,有的会回到学校继续学习。我也会去找工作,或许业余时间去教教其他人吧。”为了参加亚运会,孙欢和王萌从沈阳大学毕业后都没有找工作。在国家队集训、比赛时,姑娘们都还有补贴,而一旦国家队解散,也便没了收入来源。

  尴尬 很多人不懂规则

  “对于非奥项目来说,普及和发展本来就困难,更何况是没有任何传统的板球,所以要想发展板球,惟一的希望就是用成绩来带动普及。”这是中国板球队领队刘荣耀和第一代板球人的共同希望。成绩好一点,板球的普及工作就好做一点。但很多时候,愿望和实现总会差那么一点。

  “如果不是这届亚运会有板球比赛,也不会有这支队伍。去年我们临时组建了队伍,最开始的时候,队员们是用塑料板和软球练,因为不知道怎么练,怕受伤。”刘荣耀说可以用“一穷二白”来描述中国的板球运动,“2009年的时候,板球在中国的现状是一没教练、二没队员、三没裁判。”组队的时候,国内还没有一个符合比赛规则的板球场,球队只能借用大学里的足球场训练。即便是现在,队伍也只是拉到了国内一家体育服装的赞助商,而球鞋则都是杂牌子。

  如果不是广州亚运会,板球进入中国不会有时间表,板球队的成立也不会排上日程,媒体也不会主动去关心这项被称为“棒球、垒球之母”的板球运动。亚运会期间,前去采访板球的媒体并不多。

  “现在不光观众不知道板球,就连咱们的媒体朋友也不熟,”刘荣耀笑着说,“我们现在采取的是20/20的赛制,比如一个队作为攻方拿到了35分,那如果对手强大的话,下半场用3局就能拿到36分,比赛就可以结束了。一些媒体看到比分是35比36,就说是‘惜败’,这是不准确的。”

  利好

  下届亚运会板球还有戏

  未来在哪里不知道,但姑娘们至少看到了板球在中国发展的希望。第一: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仍会保留板球项目;第二:耗资7000万人民币的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将永久保留,国家队将不用在足球场训练了。

  根据国际规则,板球场要求是一个直径150米的圆形草场。亚运会前,国内没有一处正式的板球场。广州亚组委最初的意见是修建一座临时板球场,比赛后拆掉。但亚洲板球联合会极力想在中国推广板球运动,亚组委最终决定修建一座永久板球场,选址便在广东工业大学此前预留的田径场。

  板球场位于广州大学城内,这里的看台几乎没有空余的地方。一个星期下来,很多同学都认识了中国队队长王萌。比赛时,总能听到看台上传来“王萌加油”的声音,用一名志愿者的话来说,“王萌在这里就是明星。”

  亚运会后,队员们将回到各自的学校和岗位。外教卡汉和玛本也可以暂时休息了,这两人分别来自板球强国巴基斯坦和印度。刘荣耀称这两名外教的作用巨大,一年多来,除了帮助球队训练,还在协助培养中国自己的板球教练,这对板球在中国的普及将起到促进作用。

  专题采写(除署名外)/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柴森森)  | 我来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2010亚运奖牌榜全部榜单>>

亚运赛程完全赛程>>

3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1 2 3 4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